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82岁老人庄青年带着氧气瓶和轮椅回家乡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1-16 11:48
  
身居扬州已大半辈子的82岁老人庄青年,对老家晋江的回忆,仍停留在11年前。直到11日,他在家人的陪同下,终于回到了令他魂牵梦萦的故乡,重走故乡路,走亲访友,共叙旧情。

  江苏扬州,距离晋江,1100公里。身居扬州已大半辈子的82岁老人庄青年,对老家晋江的回忆,仍停留在11年前。直到11日,他在家人的陪同下,终于回到了令他魂牵梦萦的故乡,重走故乡路,走亲访友,共叙旧情,待了短短四天,今天,他们又要踏上回扬州的旅途了。

  身患哮喘

   带着氧气瓶和轮椅回家乡

  “你好,请进来坐。”昨日下午2点,刚吃完饭回来的庄老伯回到酒店,热情地邀请晋江新闻网记者进房间聊天。仅仅是一小段的路程,患有哮喘的庄老伯就开始不舒服,一进房间就坐下,嘴巴微张,喘着粗气,脸上却还挂着笑容,慈祥和蔼。

  11日早上6点多,庄老伯夫妇、他儿子夫妇和女儿夫妇共6个人,开着一部商务车,开始了自驾回晋江的旅途。由于不识路,尽管开着导航,两次下了高速后,他们还是走了冤枉路,生生多开了100公里。到晋江安顿下来后,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

  庄老伯的爱人李明桂是扬州人,儿子女儿也都在扬州长大。这次回乡之旅,是他女儿、女婿和儿媳妇的第一次,而对于李明桂来说,也只是第三次。这次,是他第一次带这么多家人一同回来寻根问祖,意义非凡。

  十几年的哮喘,令庄老伯长期要与氧气瓶作伴。走不了几步远,就开始胸闷、喘息。如果要出门,他都得靠轮椅才行。这次,为了顺利圆自己的回乡梦,家里的氧气瓶和轮椅,也被庄老伯从千里之外的扬州,带来了晋江。

  回乡探亲

  从来都是老人心头的念想

  关于老家的记忆,仅剩下那几个再寻常不过的地名。但回乡探亲,从来都是萦绕在老人心头的念想。

  “后塘街。”庄老伯能说出的地名不多,最记得的就是位于晋江五店市的后塘街。那里,曾有他住了17年的家。

  庄老伯最后一次回晋江是11年前,2003年。那时,他的大哥过80岁生日,他特意回来祝寿。现在,他5个兄弟姐妹中,只剩下他和一个88岁瘫痪在床的大姐。13日,庄老伯一家去磁灶张林村大姐家看望她。14日,他们去泉港走亲访友,还见了两个60多年没见的初中同学。这里的人,这里的城,都在这么多年之后,变了个模样,处处充满了惊喜。

  “城不像城,乡不像乡。”这是此前庄老伯对晋江的印象。他说,2003年之前,他最多四五年回来一次,每次都感觉变化不大。走的是土路,高层建筑罕见,在他印象中,晋江连3层高的楼房都很少。

  11年间,他在慢慢变老,对于家乡的思念却越来越浓。无数次想回来看看,但总是因为身体或者时间原因没法实现。

  上网浏览晋江新闻网

  是庄老伯每天必做的功课

  可是,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关注家乡发展建设的脚步。“每天都要上网看晋江新闻,一天不落。”李明桂说,上网浏览泉州网和晋江新闻网,是庄老伯每天必做的功课。

  今年大概四五月份的某一天,他在网上看晋江新闻时,看到一篇关于五店市传统街区的文章,里面附上的地图,令他颇为惊喜:“那不是我老家吗?”得知老家换了新颜,他内心无比澎湃,回乡探亲的冲动再也抑制不住了。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早回来晋江一次。

  老人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他们都很乐意陪老人重走故乡路,实现他的心愿。如今,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几年,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无比激动和喜悦。

  “如果我能活到90岁,那时还走得动的话,我还要再回到我的家乡看看。”庄老伯说完这个更“贪心”的愿望之后,他和爱人不约而同开怀地笑了。

  (记者_沈茜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老人|家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