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构筑最美夕阳红 市民建议继续发力养老服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1-12 08:55
  

  晋江新闻网11月12日讯  在“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中,有市民提出,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晋江的养老服务体系也应继续跟进完善,持续发力,让晋江的老年福利事业再进一步,真正构筑最美夕阳红。

  网友@马达 在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中抛出问题:如今很多老年人腿脚不便,多希望能就近养老,病了有人照顾,累了有个伴一起坐下来聊聊天,这个能实现得了吗?记者就网友提出的问题采访了晋江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全市老年人口(60周岁及以上)14.1万人,占总人口的12.95%,其中低保五保老人3600余人。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晋江正在探索建立“三位一体”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逐步构建项目多元化、服务立体式、政策普惠型的养老服务体系。

  网友@马达 提到的能否就近安置老年人,晋江目前也在积极构筑完善市、镇、村、民办、公建民营等多元化养老机构。据悉,晋江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8所,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06个,老年活动中心501座,总床位数4000多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8张。

  “老年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敬老院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新型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能有效构建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大埔村、嘉排村、洋宅村、围头村、萧下村和下灶村等均是“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典型示范单位。

  就近养老服务模式成形后,为了让老人在机构养老能像在家里一样感到温暖,今年下半年开始由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选择三家养老机构进行试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工活动,排除老人矛盾纠纷,提供精神关怀和心理慰藉等养老服务。“在不断加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基础上,也希望能凝聚全社会力量,一起携手构建完善晋江养老服务模式。”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林达达:好像有部分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人员很短缺啊,一些民办养老机构虽聘请了管理服务及护理人员,但人员配备比例较低,服务水平一般。我建议能否有目的地加大对养老专业人员的培训,多培养专业化的助老服务员,多支持正规的养老护理培训机构的开设。

  @水水浅夏:能否开设全市统一的“为老服务”热线电话,并建设一个晋江老年人网络资料库,把老年人资料录入系统,然后给老年人发一个应急电话,今后老人有事情,直接拨打服务电话,平台就能根据先前的资料定位老人的具体位置,并联系相关专业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尤其要针对困难老人或是孤寡老人进行定期跟踪回访。

  您希望晋江市委、市政府明年为老百姓办哪些实事呢?晋江市委、市政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邀请广大市民“斗阵”出主意。您的一个金点子,可能造福众多晋江人,征集活动截至11月20日。

  市民提出建议时请注意,该项目应该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受益面较广且较为迫切,能够突出政府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体现政府对群众衣食住行等民生问题的关注和解决,实施后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您的建议一旦入选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将获得500元奖励,同时还将评出若干优秀建议,给予100元奖励。(记者_林文婧 刘莹莹)

  征集令

  本次征集活动采取电子邮件、电话、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1)电子信箱:jjjyzj@yeah.net;(2)电话:市长专线电话(85612345)、晋江经济报热线电话(82003110);(3)微博: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官方微博;(4)微信: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公众账号。

标签:夕阳红|养老服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