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钞岱村:延伸服务触角 惠及更多百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1-11 08:34
  

  

  村居名片:金井镇钞岱村位于金井镇区东南侧,金井至深沪公路南侧,辖钞岱、茂下两个自然村,308省道横穿于两村中间。村委会设在钞岱,由汉、满、回三个民族组成,既是老区基点村又是少数民族村,东有碎石山、钞岱水库,东北有乌烟山,南侧有黄前山,西南连接金井新旧街,钞岱溪从村中横穿而过,区域总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占地面积1490亩,全村人口2740人,797户,旅居海外侨亲近5000人。现有中小型企业35家,钞岱村委会2006年被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民族团结模范先进集体”称号。2002年被市政府评定为“小康村”、“文明村”等称号。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钞岱村作为金井镇网格化管理骨干村之一,将全村共划分为5个网格,每格配备5名网格管理员,网格员持证上岗,入户宣传网格化管理提高认知度,同时借由入户时机,明确本村众多古厝所有权,目前,网格员配合网格长开展村居管理及各项便民服务。

  持证上岗宣传

  提高认知度

  今年上半年,钞岱村5名网格员通过网格化前期入户工作,全面采集全村常住、流动人口信息,共登记录入常住人口797户、2740人,利用网格化管理服务的便利,及时对人口进行注销或登记,同时宣传网格化管理服务的模式理念,提高全村人口、房屋信息的精准度和完整度。现场,网格员佩戴工作牌,发放宣传手册,耐心解释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网格化管理服务在村居群众心中的认知程度。

  入户三环节

  摸清古厝所有权

  自2002年以来,钞岱村先后获评“小康村”、“文明村”等称号,但当地仍具有强烈的“古早味”。钞岱村古厝众多,其中有许多是具有上百年历史的老房子,由于本村旅居海外侨亲近5000人,因此他们留下的古厝大多已无人居住。入户过程中,网格员发现,常年居住在古厝的邻居甚至都不知房主是谁。“网格化管理投入运作,我们对5个网格区域内的所有房子清查,通过‘走访、查询、登记’三个环节,把各家各户房子的归属都弄明白。”网格员洪丽娇说,通过多方查找,古厝的所有权进一步明确,有效杜绝了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

  事件早上报

  火险早排除

  目前,网格员已完成人、房基本信息采集录入,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把握网格动态,服务村居群众。今年10月份,辖区东环路某修车厂附近突发大火,村民发现后及时报警,同时打电话给该格网格员。接到电话后,网格员立即通知二级网格长组织人员配合消防队灭火施救,火势虽大,却因及时发现避免了更大程度的财产和人员损伤。网格员得知,汽修厂周边长期堆放大量木材导致起火,遂安排好后续工作,协助消除安全隐患。

  “随着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村民们也渐渐了解了网格化管理,愿意配合相关工作,网格员入户巡查时能获得更多信息,了解社情民意。”钞岱村村主任说,下一步,村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触角还将延伸到更多方面,惠及更多辖区群众。(记者_林雅萍 文图)

标签:钞岱村|网格化|服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