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两岸南音爱好者齐聚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1-09 12:41
  

  晋江新闻网11月9日讯 昨日,由台湾知名南音艺术家林素梅联合两岸南音弦友、网友创办的福建南音网迎来八周年庆典活动。来自台湾、厦门、漳州、泉州的近500名民间南音爱好者齐聚晋江青阳,用南音觅知音,致敬“中国音乐活化石”。

  从上午唱到下午,昨日的现场乐声阵阵。各地南音“弦友”们一一登场,互相切磋技艺,用二胡、琵琶、洞箫等器乐低吟浅唱,缠绵深沉的旋律顿时给人一种别样的音乐体验,大家也沉浸在千年古韵深厚的文化积淀与魅力中。

  台湾“南管才女”、福建南音网创办人林素梅,一直奔走于会场中,不管是在舞台表演还是台下倾听,都满面笑容。“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是南音爱好者,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平台互相交流,实现资料共享,大家一起学习提升。”林素梅说,福建南音网这个“草根网站”成立近八年来,已分别在厦门、台湾、安溪、南安、晋江成功举办五届庆典活动,此次参与人数达历届网庆之最,“南音作为两岸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正日益凸显。”

  “南音教学最好从小就要抓起,让南音进校园,多多培养小学生学员。”前来参加交流的安海雅颂南音社理事长陈育才表示,如今南音演奏者大部分都是40岁以上的人,年轻人中接触南音的较少,所以培养南音爱好者很重要。昨日的现场,不仅有年长的南音演奏者,还出现一些年轻面孔,20岁的王燕玲便是其中一位。“学南音四年了,现在艺校学的就是南音专业。”王燕玲说,受爷爷的熏陶,她对南音的感情由原来的只是感兴趣到现在真正爱上了南音。

  据悉,福建南音网创办于2006年底,是迄今为止资料最齐全、最综合的南音公益网站。内容设有南音新闻、曲谱、曲库、影像、教学、社团、文库等十多个栏目,网站已先后发起及参与海内外多项南音活动。

  链接

  南音,亦称南曲、南乐、南管、弦管,主要由“指”“谱”“曲”三大类组成,是中国古代音乐保存比较丰富、完整的一个大乐种,更是我国弥足珍贵的民族音乐瑰宝,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中国民族音乐的根”,并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记者_林文婧 阙杨娜 郑翔 文图)

标签:南音|爱好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