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领导来电?小心诈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0-31 09:16
  

  晋江新闻网10月31日讯  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领导一个电话过来,随叫随应……不少上班族都是这个状态。可是,如果最近领导突然打电话给你,叫你“明天早上9点到我办公室来”,你千万要多留心,这可能是诈骗。

  电话诈骗升级版

  领导来电

  “小刘,明天早上到我办公室一趟。”10日晚上7点许,安海医院的护士刘小姐接到一通自称是“领导”的电话。但福州的电话号码、莆田的口音让刘小姐留了心,并未上当受骗。

  刘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微信朋友圈讲述自己的经历后,许多朋友表示近阶段也接到过“领导”电话,不少还是自己的同事。

  随后,记者从警方了解到,“领导喊你去趟办公室”是“猜猜我是谁”电话诈骗的升级版。虽新,但也“有章可循”,有一较为固定的“三步走”套路:

  第一步,对方拨通事主电话后,自称是事主的领导或省市某机关事业单位领导,或者能够准确叫出事主的名字;第二步,对方要求事主隔天到其办公室,称事关工作上的事情;第三步,对方再以在办公室不方便和急需用钱为由,要求事主转账,并承诺原数归还。如果事主照办,就被骗了。

  记者获悉,晋江警方曾接到市民反映本人或是亲属接到过诈骗电话,但尚未接到市民因“领导电话”而上当受骗的报警电话。据了解,广西、广东等地已有发生市民因“领导电话”上当受骗案件。

  为何有人会中

  “领导电话”招?

  晋江市疗养院心理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芳就当事者因“领导电话”上当受骗原因表达了个人看法。她认为,新型电话诈骗版本与其他一些类型电话诈骗是有共同点的。

  “双方掌握信息不对称。对方打进电话时,对事主个人信息已有基本了解,成为对方进行诈骗的一个有利因素。”王芳说道,对方还利用事主的敬畏心理。“一些事主接到公检法部门或是领导电话时,会感觉紧张、焦虑,产生敬畏心理,同时电话内容又涉及‘工作’,导致受骗事主判断受到影响。”王芳补充道,一些事主在接到电话后短时间内不能够对所得到的信息真伪做出正确判断,这也导致其受骗。

  警方介绍,冒充领导诈骗电话有一个特点,是时间多选择在晚饭过后的一两个小时(晚上七八点左右),酒足饭饱后,一些事主处于放松状态,在接到不知对方是不是“领导”电话时,不敢怠慢又害怕猜错引起尴尬,往往这时会根据声音猜领导并说出名字,于是就上当受骗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领导|来电|诈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