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华侨大学两部微电影获奖 泉州微电影拍出大视野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10-22 08:20
  

  华大两部作品《川藏千里行》及《再见曼谷》荣获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奖

  泉州微电影拍出大视野

  《再见曼谷》剧照

  核心提示:近日,2014年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暨高峰论坛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由华侨大学文学院选送的两部作品《川藏千里行》及《再见曼谷》分获纪录片类二、三等奖,两部题材风格迥异的纪录片表达着共同的主题:梦想与坚持。

  10位华大学生,用27天时间从翠绿温和的成都平原骑行至苍茫辽阔的青藏高原,一路上在严寒、大风、缺氧、塌方中穿梭,用摄影机将藏区318国道沿线的壮丽风景和骑行团酸甜苦辣的故事真实记录在25分钟的短片《川藏千里行》中;

  在遥远的泰国曼谷,一批批赴泰的中国志愿者在异国他乡辛勤地工作学习,他们为中泰文化交流搭建了桥梁。一部14分钟的海外纪录片《再见曼谷》,以一位普通的泰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原型,讲述赴泰志愿者的故事。

  记者采访了两部作品的制作团队,了解到幕后的创作故事。 □本报记者殷斯麒

  《川藏千里行》拍摄环境恶劣后期精心剪辑

  当得知学校将组织骑行团沿川藏线骑行的活动时,华侨大学文学院大四学生何志鹏就萌生了想要拍摄一部骑行纪录片的念头。从7月初开始,以何志鹏为导演的摄制组开始了前期跟踪拍摄。何志鹏告诉记者:“最初的脚本创作很艰难,因为没有远途骑行的经验,无法预知在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状况,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事实上,拍摄中发生的状况远远比当初设想的复杂。

  路上车胎爆炸、道路坍塌、地震、冰雹等等极端恶劣的状况都被骑行团撞上,有时候情况太突然让人措手不及,都忘记了拿起机器及时记录,所以在影片中有不少是骑行队员自己用手机拍摄的视频。而最艰难的莫过于队员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一名队员在骑行中倒地昏厥,另外一名队员在高原反应时踢到石头脚趾受伤流血不止,最终他们凭着顽强意志力坚持下来。在骑行过程中,遇到高山、悬崖、窄道等危险地段则无法分身拍摄,这也是导演心中的一大遗憾。

  后期制作同样耗费精力。手机及摄像机拍摄的视频素材相当丰富且零碎,摄制组一回来便开始讨论片子框架结构、筛选可用素材、剪辑排序、撰写文稿、配音、特效制作等后期工作,光筛选素材就耗时半个月。初剪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又修改了7个版本,直至成片耗时三个月。

  《再见曼谷》独特视角看泰国讲述志愿者故事

  华侨大学是国内两所侨校之一,每年都有一批志愿者赴各国的孔子学院支教。华大赴泰国志愿者钟日辉拿起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了华大赴泰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纪录片主人公是泰国农业大学中方院长李晓洁,在工作中积极推动中泰民间文化交流、积极推广中国文化,她的故事打动了我,所以想要以她为主人公拍摄一部反映赴泰志愿者工作生活的纪录片”。钟日辉说道。

  为了更全面展现泰国特色元素,摄制团队辗转数地取景,为了节约经费他们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坐车,一天内跑很多地方拍摄,紧凑的拍摄工作让成员们疲惫不堪。钟日辉回忆起那段拍摄的日子仍然很感慨,“那段时间很累,上车倒头就睡,下车马上打起精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因为初来乍到,在泰国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在寻找拍摄地点时大大增加了难度,也影响了拍摄进度。

  华侨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琰告诉记者:“《再见曼谷》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从中国志愿者的视角看泰国的表现方式比较独特,这是一种创新的跨文化交流方式”。据介绍,华大文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侨生资源优势,鼓励海外学生拍摄更多的影片,为外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一扇窗。

  相关链接

  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

  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暨高峰论坛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主办,是鼓励高校师生进行专业影视作品创作以及开展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评价的全国性平台。

  本次大赛共收到1500部作品,其中包括几十部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家的微电影作品。评审专家团从参评作品中评选出100部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经激烈角逐,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单项奖、最佳组织奖等奖项,获奖作品还将被推荐参加相关国际电影、电视节的竞赛单元和交易单元。

                  (殷斯麒 辑)

标签:华侨大学|微电影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