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曾埭村:百年传统米粉 一个“流程”要三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0-09 09:58
  

  晋江新闻网10月9日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工米粉的制作过程逐渐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整条流水化生产,虽然每天的生产量大了,形状好看了,可在部分人看来还是缺少了点味道。近日,记者探访拥有百年手工米粉工艺的安海曾埭村。

  手工制作米粉需要3天

  白滑滑的成片米粉,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走进时,需抬起你的双手挡住眼睛,以防被米粉反射的光刺伤。几番打听才得知,这是曾埭村的晒米粉场,而这些米粉则是黄金木刚搬出来准备晒干捆扎的。

  黄金木的米粉厂有将近20个工人。记者注意到,他们对于米粉的制作那是相当的熟练,从对米团的切割、捆卷的大小都是非常的精准,大小、粗细几乎无异。米粉在他们的手中只要稍微掂掂就能知道大概的重量,每份都是均匀摆放。

  “在制作米粉前,米要泡12小时以上,”黄金木说,米粉的原料是大米,在制作的前一天必须在米池里泡上一定的时间,通过发酵,大米的色泽、香甜才能慢慢显露出来。

  “米泡好了就要磨碎,加水成浆。”次日凌晨1点左右,黄金木便带着他的员工们开始了正式制作米粉。“手工米粉的制作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一共需要3天的时间。”

  机械烘干会影响口感

  “以前,我们碾米团时都是用牛拉。”看着米粉的制作工序,站在一旁的村委会主任黄维满说,碾压米块的碾石用牛拉,但这样费时又不够卫生。现在,他们都用电力碾压,米块可以碾得更久,更粘、米香也不会流失太多。

  至于晒米粉的关键,“一定要有北风,晒的时间至少需要6个小时,还需要不断用手把米粉搓开。”黄维满介绍道,做米粉最适合的月份为8、9、10、11月份,因为此时吹的是北风,太阳大,水分容易被吹干,而每年5、6、7月份吹的是湿润的南风,水汽多,因此米粉不好做,或者是直接停产。

  他说,他父辈也是做手工米粉的,村里以前也一直都有做米粉的传统。以前,曾埭村人漂洋到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带去了传统的手工工艺,但是受地理环境约束,没有天然的晒米粉场,所以改成机械烘干,口感就没那么正宗了。

  “手工米粉拥有天然的香味和色泽,吃起来韧性爽口。”黄维满说,黄金木家的米粉厂以前也是用机械烘干,但是后来发现做出来的米粉口感远低于手工米粉,最后还是决定改回原来传统的手工做法。

  曾埭村支部书记王美英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做米粉,但是因为工序太复杂,很累,所以如今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现在只剩下3家还在坚持手工制作米粉。(晋江新闻网记者_周冬 秦越 文图)

标签:曾埭|米粉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