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庄头小学 “汉字英雄”大PK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0-09 09:58
  

  晋江新闻网10月9日讯  安海庄头小学近日开展了高年级组的“汉字听写比赛”。

  五、六年级同学齐聚活动室,紧张地等待比赛开始。舞台上,六个班的代表队早已就位。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时,各队的第一个选手就手拿粉笔跃跃欲试。

  “谦虚”,随着第一个词的报出,激烈的比拼拉开了帷幕。主持人念了两遍词语和一个例句后,电脑屏幕上计时开始,第一轮选手迅速在小黑板上写下答案。台下的观众们似乎比选手还紧张、兴奋,议论计时声、鼓掌喝彩声、感叹唏嘘声不绝于耳。

  听写过几个词后,比分逐渐拉开。听写完“灌溉”这个词,五年二班的陈嘉铭同学自信满满地亮出答案,台下的评委老师却高举“×”牌,主持人遗憾地宣布:“不得分!”原来,嘉铭将“溉”中间的“、”写长了,写得像捺。

  见识过评判标准的“苛刻”后,各班选手书写时更加小心翼翼,力求避过出题老师设置的种种“陷阱”。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角逐,六年三班代表队夺得桂冠。

  “我们应牢记,汉字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应引起重视,在规范书写中去用心领略汉字之美,感受汉字的无穷魅力。”校长肖家梭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在给汉字的书写、传播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提笔忘字”、“写字不规范”等问题。

  小记者感言

  哈哈,我们班听写比赛得第一啦!比赛结果一出来,同学们全都欢呼雀跃,别提有多兴奋了。

  小记者李俊杰

  晕!我们班的选手怎么会把“磅礴”这个词写错呢?我本来还庆幸天上掉馅饼,这个词语文老师刚讲过!哎,真恨不得能上去替他写。下一次再有听写比赛,我一定要报名参加!

  小记者黄昕瑶(晋江新闻网记者_陈海勇 通讯员_李明玉)

标签:庄头小学|汉字英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