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醉美村居”之英林东埔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0-09 09:17
  

  生态环境越来越美  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

  东埔村移风易俗  曾向全省推广

  晋江新闻网10月9日讯  东埔村位于晋江英林镇。说起东埔村,几乎人人都会称赞“建设得像个小社区,真美”。清新宜人的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生活丰富多彩,让东埔村的美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牛背鹭:生态环境美的见证

  驱车从晋南快速通道一路来到英林镇东埔村时,第一个感觉就是交通方便,空气非常清新。置身村庄之中,干净清新的环境让心情明朗不少。

  这一切要得益于东埔村的绿化工作。道路两侧、屋前屋后、水旁宜林地段都进行了绿化。绿化面积的增加,不仅保留了好空气,为东埔村增添了勃勃生机,也为村民提供了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

  “以前开始兴起建设工厂时,我就要求工厂不能建在村子里,至少要在道路200米以外的地方才可以建厂。”东埔村委会主任吴文楚说。“这条是东埔村面前溪,长一千多米,宽九米半。”据吴文楚介绍,这条面前溪以前没有水,杂草丛生,上游有石板厂,下雨时水都很浑浊。经过五六年逐步分段清理,才有现在的模样。近几年,上游的石板厂陆续停办,今年,村里还修了沉淀池,这样一来,面前溪的水域环境越来越干净。沿着面前溪的堤岸走着,两岸绿树,微风徐徐。记者时不时还看到几只白色的鸟从水面掠过。“这是白鹭吗?”记者好奇地问道。“是牛背鹭,会吃些水里的小螃蟹小鱼。以前都没见过,面前溪逐步清理整治后,才开始看到。”吴文楚说。

  移风易俗:拍成电教片向全省推广

  “我们村在移风易俗这一方面,是走在前面的。”据吴文楚介绍,2006年,村里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会议,通过了《东埔村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并实施。2008年重新修订,形成一套相对完整的制度。2008年5月,省委组织部还专门派出拍摄组将东埔村移风易俗所取得的成效拍摄成电教片向全省推广。

  如今,村民们都对《村规民约》十分遵守,每年在婚丧喜事上省下来的钱大约有20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民“办桌”的“面子”问题。村民们也能实实在在把钱省下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篮球公园:全市首屈一指

  晋江篮球氛围浓厚,而东埔村的篮球公园更是晋江村级篮球文化的一个缩影。塑胶场地、固定看台、主席台及顶棚、LED屏幕、可容纳三四千人的场地,这样“高大上”配置的村级篮球场在全市也可算首屈一指了。

  吴文楚告诉记者,篮球公园有重要比赛时观众能有三四千人,普通球赛也有一两千人。场地好、氛围好、交通方便,让东埔村的篮球公园经常成为晋江市篮球赛事的场地。这不,今年晋江市第七届基层村级男子篮球赛就在东埔村举行。

  篮球公园与东埔村的休闲公园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休闲公园里种植了各类花草,并设置慢走路径、足底按摩路径、活动场、休闲凉亭等。一到傍晚、晚上,两个公园都很热闹。那边篮球赛打得热火朝天,这边广场舞、南音表演也十分精彩,同样吸引了不少“粉丝”。

  此外,村里还有自己的环卫队伍,每年均投入4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级环境卫生。即使是晚上聚集了几千人的两个公园,第二天也总是干干净净的。

  东埔村的老年公寓现在也已经基本落成。据介绍,这座老年公寓的配备可达三星标准,共有48间房间。

  村间道路建设、全村500多支高亮度路灯、文化活动中心、爱心援助站、正在动工建设的农贸市场以及正在筹备的安居工程……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们期待不已。

标签:醉美村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