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青阳派出所社区民警专职化:服务居民“零距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9-18 09:14
  

  晋江新闻网9月18日讯  今年8月份以来,青阳派出所在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的同时,正式启动以社区民警专职化为主要内容的新社区警务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

  “社区民警专职化有什么意义?它和以前的派出所民警有什么区别?”在推行之初,不少群众都有这样的疑问。

  17日,记者走进青阳派出所采访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揭开“社区民警专职化”的神秘面纱。

  入户访查

  知民情知民意

  “推行社区警务专职化,社区民警从繁重的日常办案、接处警、警务研判中脱离出来,专门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心无旁骛地驻到社区,做好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防范、情报信息采集、重点人员管控等基础工作。”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说。

  “以前邻里间吵个架,发生点小纠纷,就得到派出所去解决;现在民警就在社区里面,在调解室里面就可以解决,方便很多。”青阳街道曾井社区居委会的张书记说,现在很多群众都知道有社区民警驻在社区,都觉得这种做法“很赞”。

  “以前,每天忙案件时间都已经不够用,下社区的时间就更少了,有些群众连社区民警是哪位都不是很清楚。”青华社区的社区民警小陈说,实施社区民警专职化后,每周社区民警下社区的时间基本可以保证在50小时左右。社区民警每天对辖区群众进行入户访查,了解本社区的民情、社情、舆情,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社区内居住居民的情况,及时与居民沟通,实际解决一些治安难点问题,服务群众。

  今年8月11日,青阳派出所在曾井社区查获一生产假冒“耐克”牌运动鞋窝点,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冒“耐克”牌运动鞋成品2544双,涉案价值达100多万元。该案的线索,就是社区民警在入户访查时由群众举报所得。

  巡逻防控

  治安管理重中之重

  带领社区巡逻队对辖区进行巡逻防控也是社区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夜间带领巡逻队巡逻的过程中,社区民警注重对治安热点区域进行大密度巡逻防控,推行“警灯闪烁”,提高社区群众见警率,压低社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提高辖区内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青阳街道曾井社区曾经是赌博的重灾区,常因为赌博造成家庭、邻里纠纷,经常有人到派出所报警,但是派出所出警查获后,不久又“死灰复燃”,群众怨声不少。自社区民警专职化后,该社区的社区民警带领社区巡逻队员在之前掌握的赌博高峰期时间到菜市场等常见赌博聚集地巡逻,张贴禁赌宣传海报,现场给群众讲解赌博的危害性,周围的群众都拍手叫好。目前,该社区已基本杜绝了赌博现象。

  开门服务

  拉近警民距离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每位社区民警都有制作一张警民联系卡,卡上附有民警的手机号码、微博、微信等联系方式。青阳社区的社区民警小庄告诉记者:他们在入户访查时,会将警民联系卡发放给居民,告诉居民有事情可以联系他们。此外,他们还会在社区的小区、菜市场、汽车站、加油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张贴警民联系卡,通过警民联系卡,群众除了可以咨询生活中的小事外,还可以向民警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8月6日上午7时许,社区民警小邱接辖区群众提供线索称,在一租房内,一名年轻男子行动怪异,形迹十分可疑。小邱立即将该信息上报分管所领导,经安排警力及社区巡逻队员布控,将欲出门的嫌疑男子饶某抓获。经查,饶某于2010年在广东省砍伤他人,系网上追逃人员。

  据了解,仅8月份,青阳派出所通过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访查,便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名。(记者_陈竹 通讯员_何金海 庄凌龙)

标签:青阳派出所|民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