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每周调查】消防安全隐患多 遇灾将酿大祸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9-18 08:29
  

  通道受阻 设施受损 消防安全隐患就在身边

  平时不注意 遇灾将酿大祸

  晋江新闻网9月18日讯  9月8日福隆商业广场一期业主家中发生火灾时,消防栓无水可用、灭火器过期不起作用、救命的消防通道受阻,以致该居民损失较大(点击查看)。连日来,记者走访晋江市区数十个小区,发现小区普遍存在消防通道受阻、消防设施受损、消防系统无水等一些消防安全隐患。记者就此采访了晋江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庄胜明,对这类现象进行解读。

  救命之水:消防水系统损坏严重

  记者走访时注意到,多数小区各楼层通道设置有消火栓箱,一些老旧小区无配备消火栓箱。华美花园、晋兴国际公寓只有一楼有一个消火栓。然而,有配备消火栓箱的小区,如城市晶典、竹园小区,存在着消火栓箱水枪、水带大部分丢失或是消防消水带老化严重、部分箱门、玻璃破损等问题。

  世纪花园、华泰小区、福隆商业广场、公园壹号等一些小区业主反映,他们小区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存在水龙带、阀门、水枪等防火器材及其零件被人偷走的情况,连消防栓的铁门都难以幸免,消防栓成了摆设,有的消火栓甚至没有水,喷淋系统也是长期无水可用。

  记者从福隆花园、福璟花园一些小区了解到,导致楼层消防栓无水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地下管网老化、破损,经过二次打压后,老化的管网承受不了大压强,以致消防水无法正常使用。也有一些小区和新世纪豪园一样,由于水从同一管道进入小区后进入不同储蓄池分为生活用水与消防用水,平时为保证生活用水便关闭消防用水,遇到火情再把消防用水阀门打开。

  同时,记者看到,一些小区地下车库或是路面消防水龙头旁设置了小龙头和黑胶管。一小区物业主任坦言,地下车库的清洗用的便是消防水,有时车主也会接消防水清洗车辆。

  解读:消防水源要保证消防供水设施的数量、水量、水压等,以满足灭火需要。然而,一些小区消防水系统损坏严重,这是长期未得到及时维修所致。居民住宅不同于商务建筑,发生火灾后,不能做到每层配备喷洒。消防部门到达现场,做出反应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刚起火时,最好是各个楼层的消防设施能第一时间控制火情。高层内部的防火设施起着救生的关键作用,消防栓丢失、损坏造成的消防隐患,将直接危及居民的生命安全。因此,小区对消防水系统定期检查与及时维护是保证消防用水的一大关键。

  生命通道:多被私人车辆等占用

  在记者走访的晋江市区十几个小区中,尽管都设置有类似“消防通道请勿占用”的标语,但私人车辆、电动车、杂物等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随处可见。这些小区居民多表示,这都是因为小区停车场不够或是购买地下车库费用高,才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在小区这么多年也没见发生过什么火灾,一旦发生火灾车就立马开走好了。”一位居民如此表示。

  世纪雅苑、翠山苑、百宏雅苑等数家物业工作人员对消防通道受阻一事均表示头疼。凯旋国际4号门处的消防通道就因被车辆长期占用,物业公司不得以摆放石墩,以保证消防车辆通过同时私家车无法在此停放。很多小区物业表示,虽再三强调消防安全通道的重要性,但其被占用的现象依旧存在。

  解读:消防通道被称为生命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新《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如有违反本规定的,根据新《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消防|安全隐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