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树党”成立 八旬翁上阵 2014台湾选举“怪状”多

www.ijjnews.com   台海网  2014-09-11 18:00
  

  潘翰声

  一个仅有10万人口的小县城选县长,居然有10人登记;一个才成立几天的政党——“树党”,一口气推出多名候选人;一个86岁的老人“壮心不已”,目前正争取连任自己人生中的第九届里长。台湾年底这场选举“怪事”不少,这一桩桩“怪事”正是台湾多元政治生态的生动展现。

   “奇怪”选区10万人口小县10个人欲选县长

  要问金门现在什么最抢手?应该算是酱油瓶了。因为已经开打的金门县长选举,居然有10人登记参选,可以预见除了极少数有实力的候选人外,其他人只能沦为“打酱油”。人口仅有10万的金门县,几乎每次选举都是“一级战区”,以今年县长选举为例,除了现任国民党籍县长李沃士寻求连任外,还有许乃权、雷由靖、林水泉、庄育民、洪志恒、杨荣祥、陈福海、汪成华、苏龙科等9位无党籍人士登记参选。

  金门宗亲势力强大,陈、李两大姓多次上演巅峰对决,今年大概也不会例外。李沃士连任的最大威胁,不出意料应是前“立委”陈福海。其他参选人虽多是“打酱油”的,却可能对战局造成很大影响,因为金门选区小,胜负往往在几百票之间,有实力者为求稳妥,往往不得不私下拉拢他们。

  和金门相比,台北选区也很“怪”,先是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台大医师柯文哲气势如虹,外界啧啧称“怪”,再是参选登记后,角逐市长宝座的选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人。除了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三等国民公义人权自救党”候选人陈汝斌外,包括柯文哲、冯光远、陈永昌等其他人均为无党籍。台北是中产阶级聚集地,有如此多人出来选市长也不足为奇。此外,选将扎堆选县市长的地方还包括基隆市6人、苗栗县6人、花莲县6人、嘉义市5人、新竹市5人。

   “奇怪”政党爱树人组“树党”气势汹汹抢选票

  台湾年底这场“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台联党、新党等岛内五大政党都铆足劲,在多个选区提名自己政党的候选人。此外,一个名为“树党”的奇怪政党一口气推出多位选将,也引发外界关注。据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树党”的20个候选人涵盖“六都”议员、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代表等多个选举层级,包括台北市第6选举区潘翰声(参选市议员)、宜兰县第8选举区薛呈懿(参选县议员)、南投县集集镇陈纪衡(参选镇长)等。

  台湾虽号称有200个政党,除了岛内五大政党外,候选人大多用无党籍身份参选。这“树党”到底是何方党派?在百度上几乎搜不到任何介绍。在维基百科“台湾政党列表”条目下,导报记者发现了“树党”的影子,这是台湾最年轻的政党,成立于今年8月26日,是台湾第259个政党。对于“树党”,连台湾人都感到陌生,但该党选将潘翰声,曾是绿党发言人,致力于政治运动和环保议题,在今年5月份以来远雄台北大巨蛋反移树运动中,就常能发现他的身影。可以猜得出,“树党”是以爱树、护树为宗旨的政党,其“宁要树不要经济”的理念能否得到选民认同,年底这场选举应是一个检验指标。

  “奇怪”选将柯赐海重出江湖86岁老人仍要选

  在登记的参选人中也不乏“怪咖”,嘉义县无党籍选将“黄宏成台湾阿成世界伟人”就是其中一个。本名黄宏成的他,是一个行动艺术家,几年前为显示自己爱台湾,特别在名字中加上“台湾阿成”四个字,后来再次改名,又加上“世界伟人”,他也因此成为台湾名字最长的人。“黄宏成台湾阿成世界伟人”曾计划5年内吻遍大陆土地,而引发外界热议。这次他参选嘉义县长,承诺当选后捐出薪水做公益。他的名字如此之长,不少人好奇到时候选票该怎么印才好,是缩小字体还是特制加长选票?

  代表亲民党参选花莲县议员的释杨悟空也很“怪”,“怪”就“怪”在名字上,从名字上看得出他是信佛之人,事实上他也是中华宗教事务改革协会理事长。释杨悟空常年奋斗在环保领域,2012年曾参选花莲“立委”,但仅得到1%的选票。同样花莲出身的柯赐海更是闻名全台的“怪咖”,这次他登记角逐花莲县长。作为赫赫有名的“抗议天王”,无论国民党、民进党谁执政,他都会不遗余力地抗议,并自制抗议牌,站在新闻人物后方举牌抢曝光,因而爆红。他曾参选“国大代表”、“立委”、台北市长,均以失败告终,这次逐鹿花莲应还是“炮灰”。

  台北市信义区的老翁孙鸿春也是一个“怪人”,今年86岁的他仍登记参选三犁里里长,此前他已当过八届。台湾里长平均年龄偏大,故坊间常称呼“里长伯”,作为此次台湾年龄最大的候选人,孙鸿春可称得上“里长爷”了,他比年龄最小的里长参选人周霈鸿(25岁),整整年长一甲子。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标签:台湾|选举|怪状
稿源: 台海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