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人民日报:晋江 宜业宜居更宜人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4-08-29 08:21
  
 晋江的新型城镇化,伴随着工业化进程而推进。没有晋江的工业化,就没有晋江的城镇化。建设新城易,改造旧城难。晋江人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一座功能布局更合理、公共服务能力更强、环境更宜居的新晋江城市雏形开始出现。

  原标题:最好的地,建安置房和绿地;全市统一规划,镇村全覆盖

  晋江宜业宜居更宜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人民日报》( 2014年08月29日06版)

  “这几年,晋江投入1000多亿资金,实施了九大组团建设和五大片区改造,拉开了城市骨架,释放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说。目前,晋江中心城区已建成77平方公里,2013年全市城镇化水平达64%。全市649平方公里陆域面积统一规划,中心市区控规覆盖率达65%,镇级总规、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

  产城互动,城市的生活空间和生产空间分离

  8月27日傍晚,杨集体从小区管委会下班,来到家门口的八仙山公园散步,这已成为他每天的“固定动作”。55岁的杨集体,是梅岭组团首个回迁项目仙格小区的第一个回迁户。

  杨集体是许厝社区人,组团拆迁前,一家九口居住在旧房子里,种点菜,养点鸡鸭,做点小生意,日子也算过得安生。但是农村环境脏乱差,一到夏天,随意排放的污水和垃圾引来蚊蝇满天飞,治安也不好。

  3年前,许厝被列入晋江梅岭组团改造范围。杨集体家的老房子,换成了两套安置房。老杨说,政府拿出最好的地块,盖了高质量的房子,这是用心在为百姓办事。仙格小区南面是心养小学,小区东面不到30米,是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后,我们看病、孙辈们上学都方便了。”

  在晋江的城市改造建设中,最好的地块用来建安置房、建公园、建绿地。以梅岭组团为例,40%的征迁地块用于城市景观,建设人工湖、八仙山公园等,真正用于商住房开发的用地不过29%。

  近两年,晋江352个重点城建项目和45个安置小区全面启动,建成50个现代小区、20个公园绿地,打通41条城市主干道,建成一大批教育、医疗、环卫等民生与文化设施,改善了城市的公共服务资源。

  与此同时,晋江将城市的生活空间和生产空间逐步分离,做大做强产业园区。近三年来,126家优质企业从城中退出,进入工业园区,229家低效污染企业被淘汰出局,实现了产业集约集聚、转型升级。去年晋江市第三产业增幅在历史上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晋江市市长刘文儒说,为了深化产城乡融合,晋江还将投入28.7亿元,建造19条交通公路、29条市政道路。如今,晋江市拥有公路里程2362公里,公路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倍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新型城镇化|宜居|人民日报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