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西滨:多措并举助移民融入城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8-06 10:29
  

  晋江新闻网8月6日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滨镇思进村区域改造项目现场,只见一栋栋楼房已拔地而起,初见雏形。这里原本生活着从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白帝村迁来的70户共300位移民,为了思进村村民更好地生活,目前这里正在进行区域改造,预计8月底将全部封顶,明年10月份前交付使用。

  望着这一栋栋楼房,思进村村民孔庆平指着其中一栋,充满期待地告诉记者,这里就是他以后的新家。搬到晋江14年,和思进村其他村民一样孔庆平从不习惯到习惯,从基本解决温饱到小康,生活的变化对他来说真实而贴切。“其实对我们来说,心里早已经认为我们是西滨人了,我们的户口本上写的也是晋江市西滨镇思进村。”孔庆平说,这几年西滨镇里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政策和服务,比如说去年镇里免费为全镇村民办理了综治财产保险和“纯女户”办养老保险,我们也享受到了同等待遇。

  西滨镇镇长林明捷告诉记者,自2000年9月思进村村民落户晋江之后,西滨镇党委政府就已经视他们为本地人了。晋江所有本土群众能够享受的政策思进村的每一位村民都能享受。例如:今年秋季该镇将实行本地诚信计生户子女免费上公办幼儿园政策,思进村村民作为该镇居民同样可以享受这一政策。

  由于语言文化、风俗习惯、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不同,思进村村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存在着主动融入本地意识不强,经济发展落后,收入水平低等问题。林明捷表示,为了让思进村民更加融入西滨,这几年,镇里也想了很多的方法。比如,在语言文化上加快融入,举办闽南语培训班、举行各种广场文化活动;在劳动就业上引导融入,举办劳动就业培训,帮助村民到优兰发、雄溢等本地大中企业就业,增加收入水平等等。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扎根西滨,融入西滨,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目前,西滨镇正在推进思进村区域改造建设。林明捷说,通过项目改造,建设新的安置区、安置房,通过开发,建设西滨镇商业中心区,引进星级酒店和商场、超市等三产项目,今后人人有住房,家家有公寓,户户有店面、有车位,村民有宽阔的广场和运动场所,周边有卫生院、幼儿园、绿化公园,不远处有小学、酒店、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让思进村三峡移民群众共享晋江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成果,真正在晋江这片热土上安居乐业。

  关键词:融入

  对新晋江人而言,是否对这座城市有归属感,是否选择在这座城市安家立业,关键在于是否能融入。三峡移民来晋江14年了,他们从不习惯到习惯,从习惯到成为晋江的一分子。如今,他们已经把自己当成了新晋江人。晋江新型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将让更多的外来人员成为“新晋江人”,为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血液。(记者_庄诗莹)

标签:西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