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经验“亮相”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化座谈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7-31 07:50
  

  晋江新闻网7月31日讯  昨日,中央文明委召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座谈会。晋江市受邀参加会议,市委书记陈荣法作大会发言,介绍如何弘扬诚信精神建设诚信晋江的经验和做法。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到晋江调研时,把“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晋江经验”的核心理念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晋江人始终把诚信作为“晋江精神”的重要内容,不断建构“党政主导、社会主体,政企互动、政社联动”的诚信体系,树立了“诚信晋江”的良好形象。如今,晋江不仅是全国县域经济五强之一,而且相继入选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投资环境十佳城市”、“最佳投资服务城市”,连续两届在福建省文明城市考评中居于县级市榜首。

  诚信开启市场

  强化经济竞争力

  陈荣法介绍,从质量立市到品牌之都再到形成上市企业晋江板块,用诚信开启市场,晋江不断强化经济竞争力。近年来,晋江大力推广精细管理和智慧创造,推动了科技进步和管理提升,结合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建立了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上市企业、工商主体、中介机构、建筑行业、质量管理等征信系统,这一系列举措推动企业加快发展,以良好的产品质量、品牌效应和企业信誉撑起了“诚信晋江”的公众形象。

  诚信匡正人心

  增进社会凝聚力

  “诚信”是“晋江精神”中的要义,晋江把“诚信”作为地方文化的根基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涵,在不同领域的实践中推而广之。

  陈荣法介绍,在村规民约建设中,晋江引导群众自治组织把诚实守信纳入规约,并在深化移风易俗、和谐邻里关系、处理矛盾纠纷、支持公益事业等基层实践中体现出来,使诚信成为公序良俗的基础;在“美丽晋江人”评选中,专设“诚实守信”板块,先后涌现出爱心接力四十多年的“守信群体”英林供销社等一批诚信典型;在诚信道德实践中,持之以恒地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无假货一条街、诚信商家等创建活动,着力健全市场主体的诚信品格。同时,在信用观念养成、失信惩戒机制上也做了探索。

  诚信锻造责任

  提升政府公信力

  在加强诚信建设的过程中,晋江政府率先作为、言而有信,为企业和社会做出示范。

  陈荣法介绍,近年来,晋江一手抓政务公开标准化,一手抓执法监督规范化,有效地提高了政务诚信建设水平。在政务公开领域,以开展全国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等事项,通过“晋江公开网”向公众开放,提高了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在行政执法领域,对自由裁量权进行全面清理,依托电子政务网络,构建全市一体的行政执法网上运行机制,实现执法监督数字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结果公开化。

  诚信建设无止境,接下来,晋江将以全面建立诚信体系为目标,在建设征信系统、培育服务市场、完善惩戒机制等方面完善提升,为晋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夯实道德基础。(记者_陈维曦)

标签:诚信|晋江经验|陈荣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