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防洪工程全面提速 泉州历史上投资额最大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4-07-09 15:31
  

  晋江防洪工程石鼓段建设前后对比

  晋江新闻网7月9日讯  昨日,泉州市政府调研组检查晋江防洪工程和彭村水库项目进展情况。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这两个项目为2013年、2014年省、市重点水利项目。其中,晋江防洪工程总投资15.01亿元,包括19个堤段,112.85公里防洪堤,预计可获中央补助资金7.5亿元,是泉州历史上投资额最大、建设堤线最长、获中央补助最多的防洪工程。该工程根据建设年限拆分为试验段、一期和二期。目前,晋江防洪工程8个试验段部分工程已完工,一期部分堤段已经开工,二期的可研前期工作正在加速开展。

  彭村水库是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唯一的新建水源项目,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亿元的30.25%。水库将在今年10月完成围堰,2016年年底基本完工。(记者林铭珊)

  效益日显 台风天群众睡上安稳觉

  2012年,晋江防洪工程8个试验段开始动工,建设堤防总长26.6公里,建设水闸3座,估算总投资约3.9亿元。目前,永春东平、石鼓段已基本完工;晋江溜滨水闸段、安溪过溪段和吾都段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安溪龙门段、墩坂段和南安城区三期左岸地段全面开工建设,正抓紧施工中。

  已完工的堤段,民生效益尽显。晋江防洪工程东平段就将两岸防洪标准提升到了50年一遇。今年53岁的村民郑宝兰开心地说:“每年一遇到台风,村子沿溪的农田就可能会被冲毁,担心收成的农民往往难以入眠,现在防洪堤建起来了,大家在台风天都能睡上安稳觉了。”此外,当地还在保持河道原生态的基础上,在两岸种上了香樟、凤凰木、水杉等树木,引来白鹭翔集、群鸟争鸣,尽可能地保持了河道的天然性、多样性,实现人水和谐。晋江防洪工程其他堤段也都有相应的配套工程。

  晋江防洪工程全面建成后,工程属地的防洪标准将提升至20—30年一遇,泉州市城区达到百年一遇。

  严把质量 完工堤防经得起整月下雨

  今年5月,泉州仅有1天无雨,降雨量大。但堤防本身过硬的质量,让晋江防洪工程石鼓段成功抵挡住了一波波大雨的侵袭。附近村民说,今年5月如此大的水都被防洪堤给挡住了,让人十分放心。

  这个“放心”源自泉州市晋江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上下的大功夫。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由省政府授权委托泉州市政府批复成立作为晋江防洪工程的项目法人,统一负责防洪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协调责任,下设晋江、南安、安溪、永春等4个分公司,各分公司具体负责所在区域内防洪工程的安征迁、配套资金筹集、项目建设和建后运行管理等工作。

  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晋江防洪工程所有堤段均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择优选取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承担建设,并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合同要求建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健全质量控制和质量检查制度。

  200万群众的满意是最好的动力

  从晋江防洪工程总投资额、建设年限、涉及范围来说,它是泉州水利史上的大手笔之一。工程要修建的19个堤段总长达112.85公里,比泉州到厦门的距离还长。如果这个19个堤段叠加成线,就可以修建一个从泉州连到厦门的超级防洪堤,这样的场面何其壮观!

  堤防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全心全意,不容有丝毫差错,这就需要建设者付出更多的努力、花费更多的精力。

  但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晋江防洪工程所有堤段属地有超过200万的群众深受洪水的困扰,防洪工程建好之日,就是群众困扰解除之时。

  今年64岁的安溪县吾都镇南姑村村民吴金华说:“防洪堤建起来了,厂房不用再担心被淹了,晋江防洪工程很好!”这是所有受益于晋江防洪工程群众的心声,它既是对晋江防洪工程的肯定,也是晋江防洪工程建设者们的最好动力。()

标签:防洪工程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