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洪美沓:不管是谁有难都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6-14 01:05
  

  晋江新闻网6月14日讯 “没有特别的扶助对象,只要知道对方生活比较穷困,我就会帮忙。”在和晋江市人大代表洪美沓聊天的过程中,她一直强调着这句话。行善几十年来,她经常是连帮助过的对象都没见过一面,只是一如既往地托人拿些钱给对方。这就是她行善的方式,她不愿让对方知道自己是谁,也从不登记自己花了多少钱,只要在能力范围内,她都要帮上一把。

  帮扶十多年却没见过对方

  “村里人跟我说,他没结婚,抱养了两个女孩,日子过得不是很好。”老家在龙湖湖北村的洪美沓听说村里老施的情况后,立即掏出一些钱,托人带过去,此后她一直以这样的方式帮助老施一家。

  只是,帮助了十多年的对象,她却一直没见过。有一次,她回村里参加一场丧事活动,老施对她说:“家里养了一些鸭子,等下抓几只回去补补身体。”她一脸诧异地问旁人:“他是谁?”最后在旁人的解释下,她才知道,老施原来就是自己帮扶了多年的对象。

  从那以后,洪美沓也会到老施家中走走,有次恰巧是雨天,她一进屋就看到雨水渗漏进来,而两个女儿就居住在一间没有门的屋子里,孩子吃饭也没个像样的地方,就随便在角落里吃。这一幕幕让她很心疼,她发动村里的亲朋好友为老施家捐款,再加上龙湖镇政府的支持,让老施原先破旧的房子得以翻建。

  去年中秋佳节,老施一家搬入了新房,尽管只是粗装修,但能有一个舒适的“小居”,老施一家对洪美沓已感激不尽。

  洪美沓说,这么多年来,不管老人、孩子,只要有困难,她都要帮。“以前村里一个老人跟我说,他那床棉被从十多岁一直盖到六十多岁,棉被都硬了,他还没换,我就不忍心了,马上请人给他送去好几床新棉被。”洪美沓说,她帮过的人有很多,但都没有刻意去记,不过逢年过节时,她一定会回到村里,给老人家送慰问品、慰问金,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对自己吝啬,对他人大方”

  年近六旬的洪美沓从小就尝遍酸甜苦辣,家中排行老五的她共有10个兄弟姐妹,迫于生活压力要料理家务、照顾弟妹,并没有读过什么书,家庭贫困使她一直有个信念:以后日子好过了,一定要帮助人。

  在子女眼中,母亲洪美沓绝对是个“对自己吝啬,对他人大方”的好人。子女经常会劝她,可以把捐给别人的钱少个三五百,或者少帮一个人,然后对自己好一点。不过每次她都反对,她甚至可以把破了的衣服再补一补穿个十多年,一部翻盖老款手机用了再用,也要让更多穷苦人过得好一点。

  不久前,洪美沓帮扶的一个金井的对象,养的100多只鸡被盗,带着绝望的心情在早上六点多给她打电话。“他说这下倾家荡产了,我被吓住了。”洪美沓说,老人和老伴失去了两个儿子,现在还要抚养着三个孙子,那些鸡是他们生活的依靠。后来,她赶紧给老人家汇了3000元,让他救急。

  尽管帮助的人不计其数,但洪美沓有一个原则:好吃懒做、不求上进的,坚决不帮。“所以长期以来,也没有人敢随便来找我帮忙,应该说自己还是比较有威望的,这也是我觉得成功的地方。”洪美沓说。

  记者 阙杨娜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杜思思杜思思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