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食药总局发布征求意见稿 处方药以后或也能网购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4-06-10 10:23
  

食药总局发布征求意见稿 处方药以后或也能网购

再过不久,处方药或许也能网购了!5月28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凡符合规定的互联网经营单位可以售卖处方药。

眼看网商也要来抢处方药蛋糕,厦门的实体药店开始不淡定了。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多位药店人士表示,如果放开互联网销售处方药,势必会对零售药店造成极大的冲击。

怕有假药 市民多称“不敢试”

根据食药总局《意见稿》: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的标准、格式、有效期等,应当符合处方管理的有关规定。同时,还要有执业药师在线药事服务,负责处方的审核及监督调配,指导合理用药。

这也是食药总局首次对外认可网销处方药品。如果《意见稿》能够顺利落地,用户以后在医院、诊所看病后,根据医嘱处方、电子病历,直接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就可购得处方药了。“允许网上销售处方药,有助于破解目前的药价虚高难题。”一位互联网业者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横向比较药品价格,再加上网上渠道能够缩短企业销售的中间环节,降低销售费用,因此这项政策会帮助药品价格逐渐回归市场合理价格。

不过,导报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厦门市民,大家却多称“不敢尝试”。“万一买到假药怎么办?”“处方药是非常特殊的商品,它的储存条件、产地来源等都会影响效果。”有药店人士表示担忧,以目前大家对网购商品“真假难辨”的印象,估计短期内市民还很难接受网购处方药。

坐不住了 实体药店怕网商抢生意

其实,网上卖药不是什么新鲜事。淘宝早从2011年开始就在网上卖非处方药品了,不但价格比实体药店低廉,还可以直接快递到家,着实让大家省去了不少麻烦。

当时,厦门部分实体药店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曾称,“实体市场有服务,且主要群体以中老年人为主,买药能刷医保卡,凭处方可以买处方药”等优势明显,不用“如临大敌”。

没想到短短几年后,占到国内药品零售市场8成以上的处方药也要放开了,这下实体药店坐不住了。

“如果国家放开互联网销售处方药,势必会对零售药店造成不小的冲击。”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多数药店人员都表示出这样的担忧。

资料显示,目前美国处方药在网上的销售份额约占30%,而欧洲一些国家甚至占到90%。相比之下,我国网上销售的药品量还不到药品销售总量的1%。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打破重重壁垒的政策一旦落地,医药电商势必将迎来爆炸式增长。

未来预测 大批实体药店将“触电”

也有药店人士认为,一旦前景广阔的网上药品经营市场彻底开放,将有大批实体药店“触电”。

除了批准网上销售处方药之外,《意见稿》的另一个亮点是将审批权放开。原来想要在网上经营一家药店,必须有国家审批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但是现在《意见稿》提出,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只需取得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即可。

“目前我国对网络药品经营的审查非常严格,目前福建全省只有惠好等几家有实力的连锁药店拿到互联网药品经营许可。”上述业者预期,随着审批条件的放松,网上药店的经营门槛将大幅降低,未来将会有一批有条件的实体药店和药品生产批发企业进入到医药电商的行列中。

据了解,目前福建正在推广连锁药店“远程审方”服务,这与网络购药有异曲同工之妙,即执业药师只需在总部坐镇,消费者可以通过视频、扫描等方式上传处方,由执业药师远程在线审方,消费者下单后即可就近购药。这对于实体连锁药店来说,不失为一个竞争法宝。

标签:处方药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