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青阳莲屿社区老人艺术团受邀到香港演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6-05 08:47
  

  晋江新闻网6月5日讯  平时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没想到却受邀到香港大型商场西九龙中心演出,这是晋江青阳莲屿社区老人艺术团怎么也没想到的事儿。在香港演出了两天之后,前几天,这17位演员满载着感动回到了晋江。前日,这些幸运又幸福的老人迫不及待地和记者分享了他们在香港演出的那些趣事。

  回乡探亲的“偶遇”

  每天下午,悠扬的音乐声总能从莲屿社区庄铭希老人家中飘出,荡漾在空气中。这里聚集了一群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的花甲老人,他们并非都是莲屿人,却因为音乐而结缘并走到了一起。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我们这些爱好音乐的人就常常一起吹拉弹唱,慢慢到现在有十多个人了。”庄铭希说,他们当中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竹笛,有的拉大提琴,几十年来,他的家俨然成了“排练场所”,这里总是充满了欢歌笑语。

  今年年初,香港西九龙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回莲屿探亲,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庄铭希家中,正好遇见三位老人在进行乐器演奏,“太好听了!”李先生大为赞赏,当场表示回香港后要请示领导,邀请他们前往西九龙中心演出。

  在寄了演出照片、演奏录音到香港之后,西九龙中心正式邀请他们前往香港进行演出,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香港人了解祖国的优秀民间文化,增强内地与香港人民的亲近感。

  就这样,上个月28日,10位乐器演奏者、5位歌手、1位伴舞、一位音响师共17人,带着乐器和道具去了香港。

  演出受热情追捧

  “现场挤满了人来围观,大部分都从头听到尾,这让我们都很感动!”庄铭希说,台下设置的靠背椅并不多,原以为来观看演出的人不会很多,没想到现场许多市民不仅从头到尾站着观看,演出结束后还纷纷上台要跟他们合影。精心准备的演出如此受欢迎,让台上这些老人心里倍感温暖,一连两个小时演出的疲惫也一扫而光。

  演出时间是在5月30日、31日的下午,不少香港市民去西九龙中心购物,看到有来自咱们闽南的民间团体演出,耳边传来熟悉的歌曲,他们纷纷停下来驻足聆听。《南泥湾》《浏阳河》《洪湖水浪打浪》……耳熟能详的歌曲,优美的舞蹈,默契整齐的乐器演奏,此刻,台上台下所有人似乎都已融为一体,沉醉于美妙的音乐中。

  说到演出那两天遇到的趣事,负责扬琴演奏的黄鹏飞老人开始滔滔不绝。“5月30日那天,我看到一位来买东西的老人家坐在前排观看我们的演出,闭着眼睛还一边打着拍子,比我们还投入呢!”黄鹏飞笑着说,第二天他又看到了她前来捧场,不同的是,身边还多了个她的老伴。“后来我听说,第一天看完演出回家之后,她不仅直夸演出精彩,还‘怂恿’她老伴来,结果第二天两人真的一起来了。”

  在香港两天的演出,他们感受到了香港市民对祖国传统艺术的喜爱,对内地同胞的热情和尊重,对于年过花甲的他们来说,大概会是这辈子最难忘的表演经历了。(记者_沈茜)

标签:老人艺术团|演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