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港澳通行证电子版受追捧 自助通关10秒就能搞定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5-22 09:30
  

港澳通行证电子版受追捧

刷卡,摁指纹,自助通关10秒就能搞定。5月20日,广东正式试点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广东居民可申领和换发内存有数字化的个人资料和指纹信息的电子通行证,使用口岸自助查验通道实现自助通关。

5月20日一大早,广州出入境大厦就有一些市民冲着电子港澳通行证来“尝鲜”。来自越秀区的邓女士早上8时半就完成了整个办理流程,幸运地拿到了广东首张电子港澳通行证。接过通行证,她显得很兴奋,“之前预约了来办理,没想到运气这么好,拿到了第一张。上面有指纹、芯片,相信也更安全。”另一位办理证件的吴先生告诉媒体,平时自己很喜欢到港澳旅游,但是每次排队通关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现在拿到了这张电子通行证,以后就方便很多了。

据警方介绍,新版通行证采用了高安全性集成电路芯片,与电子普通护照相似,可存储持证人个人资料及证件、签注签发管理信息,并使用成熟的数字化防伪安全机制进行保护,并采取多种技术保护手段和措施,确保持证人信息安全。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后,原有的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仍可继续使用,无须换发。由于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申请程序增加了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的内容,办理时间会比以往稍长。

广州出入境部门统计,广州首日共有3901人申请新版电子通行证。目前,出入境部门优先换发有效期在1年内的通行证,1年以上的通行证原则上暂时不予换发新版。

“要一步步来,不能扎堆导致排队过多系统崩溃。整个广州的通行证版本更换,预计要3年左右才完成。”广州出入境有关人士称。

为了让市民更方便办证,广州出入境部门针对新版电子通行证适时推出了“自助签注机”。“自助签注机”目前仅一台,在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受理大厅3楼,后续会在各公安分局办证大厅推广。以后使用电子港澳通行证在已预约的前提下,在自助签注机上操作不到一分钟,即可获得签注,全程电子化,方便快捷。

广州出入境负责人称,今后“自助签注机”将提供24小时服务,实现即办即签,打破上班时间和节假日的限制,方便“上班族”、“上学族”等群体,“正在与上级、香港方面沟通,以即办即签即走为目标推行新办法。”

标签:通行证|电子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