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携手哈工大搭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5-06 09:25
  

  今年开春以来,华宇铮蓥集团的用工压力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这源于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针对纺织行业的经编织机开发的“自动断线检测系统”项目。

  “自动断线检测系统”实现了断线自动检测、自动停机,避免坯布废品的产生,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将管理织机效率提升20倍,即从每人同时管理两台织机提升到每人可同时管理40台织机以上。“原来我们每台经编机都需要1名工人监控产品质量,如今1名工人就能监控多台机器,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华宇铮蓥集团副总经理苏成喻表示。

  除了纺织行业,去年以来,晋江鞋服、食品、陶瓷等十多个行业,在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的帮助下,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都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于2012年12月在晋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是晋江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的成果。

  据晋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建华介绍,近几年,受原材料价格、工人工资上涨、劳务资源紧缺等因素影响,晋江纺织服装、制鞋、陶瓷、食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传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高、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较低,产业工人紧缺、生产流程不合理不规范等。为了帮助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晋江市委市政府多方寻访,找到了“自动化生产的鼻祖”———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与其合作成立了“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

  该研发中心主要围绕晋江企业在生产自动化技术方面的需求,为企业进行相应产品的自动化方案设计、技术支持和服务、自动化装备的开发等。

  借助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科研力量,“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设立一年多以来,对晋江大力发展工业自动化,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李建华介绍,一年多来,研发中心的老师们走访了50家晋江企业,涉及纺织、服装、制鞋、陶瓷、印刷、纸制品、食品、雨伞、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为恒安集团、安踏、浔兴拉链等公司提供咨询服务70多次,完成福派园、艾派、晋成等公司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技术方案50多套,多个方案已经投入实际运用。

  “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从根本上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特别是那些生产条件恶劣的特殊岗位,以及简单性、重复性高、强度大,没人愿意做的岗位,也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福派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_庄娜芬

标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