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花生油打非转基因销售 专家:宣传噱头违反消法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4-04-24 09:57
  

花生油打非转基因销售 专家:宣传噱头违反消法

中新网4月24日电 有媒体21日报道,鲁花、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花生油在产品上打上非转基因标识。专家指出,目前就没有转基因的花生,企业这一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攫取不应有的竞争优势,应及时向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对此,鲁花、福临门等回应称,品牌食用花生油都会这样标,并不会误导消费者,自身不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

转基因花生尚未问世

非转基因花生油标识充斥市场

据《京华时报》报道,市场上的鲁花、福临门等品牌花生油标识为“非转基因压榨一级花生油”,金龙鱼花生油标有“非转基因压榨一级”字样。中新网健康频道4月22日走访超市时证实了这一报道,并且只看到了汇福花生油没有标识非转基因,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花生是不是有转基因的,只知道非转基因的肯定好些。

“花生就没有转基因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向中新网健康频道表示,商家擅自标注非转基因,实际上就是宣传上的一个噱头,这样就会造成管理上的混乱。

朱毅表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严格的转基因产品来源标识制度。目前我国关于食品转基因标识的法律法规是国务院2001年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国家质检总局2009年颁布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两部法律分别规定了“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由生产、分装单位和个人负责标识”,“属于转基因食品或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必须明确标识。”

同时朱毅表示,关于食品转基因标注,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是单向标注原则,也即要求标注转基因标识了,其余的自然就是非转基因的了,不需要另行标注。

中新网健康频道走访超市发现,不同于包装桶上赫然入目的“非转基因”标识,大部分转基因大豆油的标识都玩起了躲猫猫,出现在包装的不起眼处,不少产品甚至只以一行与背景色相近的小字印出“本产品为转基因大豆加工制成”。这显然背离了“属于转基因食品或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必须明确标识。”的相关规定。

鲁花:品牌食用花生油都这样标

福临门:生产和标注均符合法规

本就没有非转基因花生,而产品标识却为非转基因,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这一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的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同时,涉嫌违背诚信原则、构成不公平竞争行为,以及攫取不应有的竞争优势,有损市场公正、公平竞争秩序。

对此,鲁花相关负责人段银琴回应称,这样标识“并不会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而言可以更加直观选购产品。段银琴还指出,现在市场上的品牌食用花生油都会这样标,也不会引起不正当竞争。

而福临门所属的中粮食品有限公司回应称,福临门非转基因压榨花生油的生产和标注均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进行,并响应消费者需求,对原料的真实属性进行了标注。

截至发稿前金龙鱼尚未对中新网健康频道作出回应。

企业如此标注有何意义?朱毅认为这一标注对企业本身而言只是想营造一个卖点。同时,朱毅认为国家认监委对非转基因的产品身份目前还没有一套严格的保证体系和认证标准,企业自身就不应该擅自标识,如果想要标明应通过检验、取样检测等一些隔离控制体系,保证不管生产还是运营当中自身产品拥有某种特定的品质。同时,还要通过可溯源的控制措施来进行质量控制,建立一套可追溯体系。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花生油|转基因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