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中国娃为啥个头矮了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4-04 09:51
  

●现状

■ 喻娅莉

四川都江堰 教师

课业重 睡眠少

中国娃为啥个头矮了

喻娅莉

作为家长和老师,我认为导致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课业负担较重,睡眠不足,体育锻炼的时间和强度不够,学生没有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和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首先,从学校教育来说,目前的教育体制决定了学校偏重于学生的学习成绩,体质健康往往被忽视。害怕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也是影响学校体育教学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许多学校因为怕发生安全事故,而取消了跳箱、单双杠等“高危”体育项目教学,并撤掉了相应的体育器械。学校存在体育教师配备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导致学校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不容乐观。

其次,是家庭方面。现在太多家长都过度地给予孩子学习方面的关注,认为只要学习好就行,并不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除了正常的课业外,往往还给孩子报名各种家教、补习班、特长班。学校开展的大课间、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外出比赛活动,往往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孩子逐渐对体育活动失去了兴趣,导致身体综合负荷指标下降,另外,家长们盲目地为孩子补充过剩的所谓营养,如高热量、高脂肪的垃圾食品,也使得“豆芽菜”和“小胖墩”型孩子增多。同时,学生一旦在学校因运动受伤,家长不管什么原因都认为是学校的责任,要求学校治疗并赔偿,学校疲于应付后出于安全考虑,只会进一步压缩学生运动的时间、空间和内容。

再就是如今社会上真正适合孩子们运动锻炼的场馆和设施很少。许多学生所住的社区附近根本没有体育活动场所,而各种名目繁多的夏令营中,真正能让孩子们接触和体验大自然、陶冶身心的户外活动也已经很少了,很多活动项目往往改头换面成了应试教育的培训班。

我强烈呼吁家长应言传身教,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鼓励孩子积极投身体育活动;转变观念,正确看待学生运动受伤并理性解决受伤的后续问题,减轻学校积极开展体育活动的压力和负担。(记者 王明峰整理)

■ 高阳成

湖北 公务员

运动少 营养差

中国娃为啥个头矮了

高阳成

我曾在中学执教多年,深知产生这种身高差距是有原因的。在乡村学校,体育煅炼常常成为可有可无的“选修课”。因为事实摆在面前,好大学毕业的学生,就业状况显然要好。虽说要重视素质教育,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际上还是在单一重视智育,片面追求分数而忽略其他。

而且体育课程也常充满“水分”。有些学校连体育设施、师资等都跟不上。我以前教学的学校,操场很小,学生跑步都没地方,自然体育锻炼也要受到限制。乡村学校的学生数量又逐年减少,说不定哪天就被撤销了,很难招到并且留住好的体育老师。

乡村留守儿童多,一般都由爷爷奶奶辈带。他们不太关注营养搭配,觉得孩子能吃饱就行。在学校寄宿去食堂吃饭,伙食则更差,有些食堂甚至为了利润而偷偷购进不合格的菜(快变质的、化肥残留超标的、农药残留过量的),学生都不愿吃,更不用说饭菜的营养搭配。

青少年处于智力开发、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期。“少年强则国强”,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势在必行。该如何行动?我想提几点建议。

一是改进教学业绩考核办法。学校不能仅盯着文化课和分数,还要把学生体质强弱评估列入考评范围。

二是加强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有师资力量,才能有体育课的质量,有设施设备,才会有锻炼效果。

三是保障合理膳食。政府得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学校食堂、家长应当掌握科学烹饪方法和食品搭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是引导青少年持之以恒地参与体育锻炼。现虽有政策规定,要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学校、家长、学生常常以学业为由不肯花费时间。其实,时间是挤出来的,通过锻炼让体质跟上来,青少年追逐梦想的路会走得更顺畅。(记者 汪灵犀整理)

标签:体育课|青少年|体育活动|体育锻炼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