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社工进驻晋江市育婴院 服务学龄期孩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2-23 12:47
  
        “小段哥哥……快来看我折的纸鹤,是不是很像要飞起来了!”“老师,你来看我的。”……在形似“城堡”的安海育婴院一间小教室里,孩子们欢快的叫喊声此起彼伏,有的孩子干脆跳到椅子上开心地跳起舞来。而孩子们口中喊的其实是同一人,那就是晋江市育婴院聘请来的社工段里鹏。

  21日,晋江市育婴院与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签订《晋江市育婴院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合同书》,正式向该机构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育婴院内一年级至三年级学龄期的孩子提供学习上的帮助、思想上的引导及情感上的陪护等专业化、多元化服务。

  记者_林文婧 董严军 文图

  学会团结和尊重  孩子们找回自信

  “你们太棒了,下次我要找个更难的教你们。”段里鹏鼓励说。

  经过近半小时先期游戏引导和十多分钟折纸鹤步骤的讲解,十余名孩子在小段的带领下,很快就将自己的成果展示出来(如图)。

  “折纸鹤前要先玩一些游戏,调动孩子们的兴趣,而游戏的选择也很重要。”小段举例道,“比如这个游戏,十几名孩子手牵手,通过扭动头和腰把呼啦圈传递给下一个孩子,谁用手帮助就算犯规,可以让孩子们学会团结。而折纸鹤可以很好地提高孩子们的专注力,大家还能在互帮互助中增进友谊。”

  “原来这里基本都是女老师和阿姨,通过社工介入能弥补院内专业人员力量的不足,更重要的是运用社工专业的服务理念和技巧,可以解决儿童在生理、心理、智力、情绪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育婴院院长许秀端坦言,这是育婴院首次引进社工服务,通过前期的观察和孩子们的反应来看,效果不错。

  “我们主要为学龄期孩子提供课后的学习辅导,矫正个别孩子心理行为的偏差,节假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得到锻炼和感悟。”小段介绍,去年12月份开始,启航社工就已经进驻育婴院,组织孩子们开展相关课程和举办各类活动。

  启航社工为育婴院提供的社工服务内容很实用,包括建立个人成长档案、课后学习辅导、兴趣发展营和成长动力营、资源链接、保育员减压与培训增能等。“这些内容是我们经过观察孩子们的行为后精心制订出来的。”启航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黄芳说,社工不仅对孩子进行课业辅导,还设置了很多互动游戏和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针对叛逆期的孩子,还会进行心理辅导。

  要给孩子们找到合适的“爸爸妈妈”

  据育婴院工作人员小张介绍,这些学龄期孩子基本都是打拐解救出来的,其中很多1岁前就被送到育婴院了,现在小的已经8岁,大的有十二三岁了。“可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但是,说是家却没有爸爸、妈妈,只有阿姨、老师,家的概念对于他们很遥远也很陌生。”

  黄芳告诉记者,社工们在观察中发现,由于长期脱离家庭环境,一部分孩子有时会出现行为偏激或是表现出易怒、不合群的性格,内心波动很大。“我去年11月第一次来时,孩子们虽然不认识我,但是一直争着要我拥抱他们,带他们玩儿。”黄芳说,这些孩子很渴望爱,不管是不是认识的人,一个拥抱就可以让他们开心很久。

  “大一些的孩子会对父母有越来越清晰的概念,他们不愿意说出来,可能就会表现出沮丧或是悲伤的情绪,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如何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真正意义上家庭的温暖,上学前、放学后可以喊一声“爸爸妈妈,我走了/我回来了”?这也是许秀端和社工们正在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为了让育婴院的孩子们更容易融入社会,拥有正确的家庭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育婴院考虑推行“模拟家庭教育方式”,招聘有爱心、有文化、有能力的保育员充当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舒颐陈舒颐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