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驾校将启用“电子围栏” 围栏外培训不计入学时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4-02-21 10:37
  

 

 

GPS电子围栏监控到驾校场地培训车辆的画面

 

□早报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庄爱萍 文/图

记者昨日从泉州市交通委了解到,从3月1日起,泉州市驾校将正式启用机动车驾驶培训电子围栏功能,教练车只有在经许可认定的驾校训练场内进行科目二训练,学员的培训学时才能被认可,这意味着若教练车超出圈定范围,学员的学车学时无效,练车也就白练了。

围栏外培训 不计入学时

市交通委道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月30日起,我市全面启用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时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有效督促学员按教学大纲的要求完成学时培训,如果达不到学时要求,就无法申请考试,这在一定程度上杜绝“马路杀手”。而此次将启用的“电子围栏”,是完善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时管理系统的管理功能。“电子围栏”启用后,各驾校学车培训只能在教练车所许可的驾校内进行,若教练私自将车开出圈定范围,学员学车情况就无法得到记录,也就意味着学时无效。

“电子围栏”是怎么进行监督的呢?该人士说,“电子围栏”就像是给运管人员装上“千里眼”,该系统是利用电子地图,将各个驾校的训练场地绘制到电子地图上,这样训练场地的大小、东西南北各个方位,在电子地图上都是一目了然。划定范围后,再给已在运管部门登记备案的教练车安装车载GPS定位装置,在进行科目训练时,学员和教练都刷完卡后,“电子围栏”就开始工作,车辆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工作就很容易辨别。该人士说,一旦发现教练车离开对应驾校的训练场地,在“电子围栏”圈定范围外的所有训练记录都视为无效。

杜绝脱离驾校 打击“黑教练”

该人士表示,学时管理系统和“电子围栏”一起启用,将充分发挥全覆盖监管作用。教练车一旦纳入“电子围栏”,就像上了“紧箍咒”,可以有效杜绝未进驾校场地培训的现象,保障培训安全,同时还能有效杜绝教练在外私自揽活培训,防止驾校跨区跨地培训,扰乱市场等,从而充分保障学员的利益。

正准备学车的市民林小姐告诉记者,对驾校和教练的管理更严格和规范,学员学车效果才能得到保障。

5月份全市将全面推广使用

该人士称,3月1日—4月30日为“电子围栏”调试磨合期,这两个月内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分时段实施“电子围栏”管理,并及时就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再调试,确保“电子围栏”正式实施后数据的准确有效。5月1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

按相关规定,学员只有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的学时,才可申请考试。据介绍,目前全市所有注册在案近6000辆的教练车都安装GPS、学时管理系统,若无安装学时管理系统的教练车,就无法作为驾校教练用车,也不得培训学员;达不到规定培训学时,市运管处、县(市、区)运管所及各驾校也不予审核培训计时。提醒市民在报考驾照时,不仅要详细了解驾校训练场地的规范性,选取正规的驾校报名,还要注意驾校训练基地是否跨区域。

标签:驾校|启用|围栏|培训|学时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