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记铁路职工工作:“80后”美女售票员的春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2-19 08:42
  

丫丫说春运

  早上7时20分,晋江火车站售票员陈碧羡已经坐在售票窗口开始迎接第一位旅客。“您要到哪?”“福州。”“只有晚上8:56的票了,买吗?”“好。”“58.8元,您的票请核对。”……就在这简短的几句对话之间,丫丫看到,一直面带笑容的陈碧羡已经熟练地在键盘上来回敲打了数十下。

  陈碧羡告诉丫丫,她所在的窗口每天至少要接待700位前来窗口买票的旅客,在春运高峰期还达到近千人。丫丫粗略地算了一下,陈碧羡一天下来得敲打键盘上万次。“一天下来,您手不酸吗?”被这个数字吓到的丫丫赶紧问道,“手当然酸,不过习惯了也就好了。”说着,陈碧羡又敲打起键盘接着接待下一位旅客。

  在陈碧羡忙碌着的时候,丫丫注意到,在陈碧羡的电脑旁有一杯盛满白开水的杯子,丫丫用手碰了碰,发现那水是凉的。瞥见了丫丫这一举动的陈碧羡笑着跟丫丫说道,春运期间客流量比平时大了很多,大家都想要快点买到票,旅客一个接着一个,都有些应接不暇,水也就来不及喝。

  后来丫丫才知道,已经从事了7年车站售票员工作的陈碧羡,因为要长时间不停地和旅客交流,嘴巴基本上没有一刻能够停歇,她在几年前就患有扁桃体炎和牙周炎。在紧张的春运期间,就算嗓子干了疼了,陈碧羡还是坚持继续接待旅客。“很难受的时候就含下润喉糖,晚上10点20分下班后,我基本上就不再说话了。”陈碧羡笑着告诉丫丫。

  “我要到杭州东。”“今天前往杭州东的票已经没有了。”一位前来买票的旅客话音刚落,陈碧羡连票都没有查就回答到。“您怎么知道?”在一旁的丫丫忍不住问。“当天各列车的情况,查看一次后基本上就能记下来了。”陈碧羡说道。

  陈碧羡的一位同事告诉丫丫,每趟列车经过哪些站、几点开、几点到、站间价格多少,陈碧羡都能准确无误地说出来。听到这儿,真是把丫丫佩服得不行,可真是厉害。不过,丫丫注意到,在陈碧羡的电脑前放着一张手写的车站各列车的时间表。陈碧羡告诉丫丫,只要车站列车表一更新她就会手抄一遍,放在电脑前一有空就看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虽然都记住了,但还得常看看,要是万一记错了可就不好了。”

  看着陈碧羡熟练敲打键盘的动作,常挂笑容的脸,丫丫突然觉得真是因为有着像她这样的铁路职工的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着,才让这紧张的春运显出有条不紊。(春运微主播_柯雅雅  秦越 文图)

标签:售票员|春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