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代表团和丰泽代表团联手建议提前回购刺桐大桥经营权

www.ijjnews.com     2014-01-08 10:36
  

 

刺桐大桥收费站

东南网1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两会报道组)两天来的人大分组讨论中,有一个话题,同时在晋江代表团和丰泽代表团引起热议——刺桐大桥收费站是不是该撤了、经营权是不是该回购了。

原来,市人大代表、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与市人大代表、泉秀街道党工委书记施蓬勃领衔共同提议案,建议“市政府将提前回购刺桐大桥收费经营权摆上议事日程”。

市政协委员黄晓良也提出了相同的提案,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刺桐大桥业主单位——泉州市名流路桥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对此,昨天记者从泉州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市政府还没有明确意见。

【代表委员】

晋江丰泽首次联手 建议政府回购

“我认为时机已成熟。”许畴料说,回购刺桐大桥收费经营权并免费通行,叫了这么多年,如今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这次,他与施蓬勃领衔共同提出议案,建议市政府提前收回刺桐大桥经营管理权并取消收费,是晋江、丰泽第一次“联手合作”。

“刺桐大桥像一个扁担,将晋江的池店和丰泽的泉秀挑在两头。”施蓬勃也表示,这次联手来提议案,是为了更好更快推动。

市政协委员黄晓良与另外10名市政协委员也联名向大会递交提案,提出了相同的建议。两份议案和提案都在最后提到,“建议市政府将提前收回刺桐大桥收费经营权摆上议事日程,成立专门协调小组,与省政府协调共同解决刺桐大桥经营权回购问题,与业主单位协商合理补偿解决方案,推动该项目工作实质性进展”。

提三点理由 环湾城市发展放首位

许畴料、施蓬勃和黄晓良都给出了相近的三点主要理由:第一,泉州环湾城市框架形成的“环湾、向湾”交通路网正不断形成,桥北有以浦西万达为代表的繁华中心市区,桥南是正在建设的,有未来泉州“陆家嘴”之称的泉州滨江总部经济区,不能因为中间一座大桥收费站而人为阻隔了两岸人流、车流、物流和商流的畅通。

第二,取消刺桐大桥收费站对完善泉州总体路网,缓解中心城区过江的交通压力,打通泉州中心城区与泉州晋江机场的快速通道,加快泉州同城化及晋江南岸滨江商务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第三,取消刺桐大桥收费是民心所向。

【焦点探讨】

客源被分流 大桥或成烫手山芋

在议案中,许畴料和施蓬勃提出,目前受泉州大桥、晋江大桥和田安大桥等多条跨江大桥免费通行的影响,刺桐大桥征费收入已大不如前。

其实,刺桐大桥不仅面临田安大桥的“威胁”,最快今年10月就可建成通车的晋江机场连接线,或许是分流刺桐大桥车流的更致命“劲敌”。

记者了解到,晋江连接线主要连接晋江机场和田安大桥,但是为方便市民来往泉州、晋江主城区,并节省过刺桐大桥的成本,田安大桥至凤池路这段约1.2公里的路段,最快可在今年6月率先通车。这意味着,机场连接线和田安大桥“联手”将刺桐大桥家门口的“客人”抢走了。

在人大分组讨论现场,也有人大代表认为,刺桐大桥“碗里的肉”将逐渐被抢走,客源下降后或将成烫手山芋,未来形势对其经营方非常不利。

“如今已由当初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了。”这位人大代表还认为,刺桐大桥黄金时代已过去了,此前经营方坐着收钱的日子也不可能重来,越往后大桥所需维护成本就越高,田安大桥总投资才12亿元就建起来了,如果刺桐大桥要价太高,政府不一定会要。

对此,黄晓良昨天回应称,这几年跨江大桥陆续通行,确实分流了刺桐大桥部分车流,但刺桐大桥主要车流是需要上下池店高速出入口的过境车流,谈不上影响特别大。黄晓良还建议可请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介入,这样政府部门和业主单位都能接受。

与此同时,记者电话联系正在北京出差的刺桐大桥发起人——泉州市名流路桥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庆元,他婉拒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标签:刺桐大桥|经营权|回购|建议
稿源: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