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 >> >>正文

公交这一年 越变越方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12-13 08:36
  

  “车身整洁了,坐起来舒服了,班次多了!”昨日,乘坐2路车的陈大妈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一年,可以说是晋江公司发生巨变的一年,公交服务行业也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蒸蒸日上。

  这一年,晋江成立了全国资的公交公司。

  这一年,晋江公交增加了5条线路。

  这一年,晋江公交推出智能公交系统,市民可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掌上公交”等方式了解每条公交的运行情况。

  这一年,晋江公交的变化还有很多,经济报今起推出“晋江公交这一年”系列报道,让您了解晋江公交这一年的巨变。

  晋江公交运营

  实现国有化

  从广义上讲,公共交通包括民航、水路、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晋江已拥有机场、港口、动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具备发展城市“大交通”的环境和基础。从狭义上讲,公共交通是指由道路、交通工具、场站设施等交通要件组成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公共交通不仅是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完善、发达的城市公共交通更是一个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的体现,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是城市对外的一张名片,是展现城市魅力的窗口。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晋江市公共交通改革的扶持力度,出台了公交管理服务提升工作方案,从2012年7月起计划用两年时间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而提升公交服务第一步,就是整合公交资源。

  很多乘坐公交的晋江市民都知道,今年4月前,晋江的公交车还有两种颜色,红色的是公交公司,绿色的是巴士公司。4月份后,所有的公交车都变成了红色,不仅如此,公交车更新了,更干净了,更舒适了。

  这一切,得益于晋江成立全国资的公交公司。从2012年起,晋江市交通运输局便开始着手对公交公司个人股份进行回购,进行巴士公司城市公交部分的收购工作。

  经过多轮的谈判、走访、协商,2012年8月10日完成了公交公司职工股份的收购工作;

  2012年9月初,晋江市启动对巴士公司城市公交的收购。经多次协商、谈判,巴士公司城市公交部分收购工作于2013年3月完成,晋江市公交运营国有化改革全部完成。

  今年4月底,公交运营实现全国有化后,市委、市政府调整充实了公交公司领导班子。新领导班子到位后,树立了“公交优先,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和“争当新公交人,建设市民满意公交”的管理理念,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升公交服务质量、优化公交线网等措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晋江公交服务水平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提高,人民群众乘坐公交车出行更加方便。

  公交线路

  进一步优化调整

  为积极推进晋江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晋江市公交公司先行启动城乡公交收购工作,对公司内部的24部金井客运专线车辆进行收购并改造成公交车辆投入运营。

  一年前,晋江市公交线路仅有22条,线路总长279公里,运营车辆130辆,覆盖全市6个街道,途经池店、陈埭、内坑、磁灶等4个镇区,部分公交线路存在重叠现象,而部分冷线公交车辆配备不足,导致候车时间较长,准点率低。

  一年来,经多轮征集市民意见,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建议,结合晋江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晋江对市区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增加到27条,增幅22.73%;线路总长增加到367公里,增幅31%;运营车辆大幅增加至250辆,其中包括LNG环保车辆30辆,增幅92.31%;公交的候车时间大幅度缩短,多数线路由十多分钟缩短至8分钟以内,准点率也保持在90%以上;公交线网覆盖市区6个街道及池店、陈埭、紫帽、内坑、西滨、磁灶等6个镇区,中心市区如和平南路、文景路、梅岭路等多条主要干道告别了不通公交的历史,市区主要干道基本实现公交覆盖,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此外,此次新增的27路内坑镇区公交为晋江第一条镇域公交线路。

  下一步,晋江市公交公司将购入更多车辆服务市民,预计公交运营车辆数将增加到270辆。记者_陈竹

标签:公交|方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