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政府搭台服务 20多亿民资进入准金融领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12-09 15:58
  

  晋江新闻网12月8日讯 12月4日,晋江恒盛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这是省内首家获批营业的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公司,意味着泉州金改区探索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迈出了第一步。通过规范化、阳光化的执行管理,晋江的民间借贷行为将从“地下”逐渐走往“地上”。

  准金融机构兴起

  晋江民间资本雄厚,如何引导资金进入准金融领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晋江金融改革和创新的重头戏。记者从晋江市金融办获悉,仅今年以来,晋江就已有20多亿元民间资本进入准金融领域,包括新设金融控股公司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3家,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金融服务公司各1家等。此次恒盛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后,将通过引入公证、结算、法律咨询等服务,实现中小企业和民间借贷的融资对接。

  不久前,晋江还出台了融资租赁业扶持政策,支持租赁公司与银行、设备厂商“银资联动”、“厂商租赁联动”业务,促进融资租赁公司和企业设备技术改造对接。目前,晋江正在争取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贸易融资“三牌合一”试点,打造融资租赁特区。

  事实上,包括七匹狼、恒安、斯兰集团等一批晋江知名企业已经早早涉足金融领域。七匹狼集团光投资兴业银行就获利几十亿元,其金融领地也在逐年扩大,目前已涉足创投、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券商等。

  众多准金融机构的兴起,也有效缓解了晋江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今年,斯兰集团组建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银行合作开展产业链金融创新,以设立互助资金池的形式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了1.38亿元贷款。

  场外资本市场

  “百花齐放”

  今年9月,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从天交所退市,结束了一年多的挂牌,并开始着手进军公开市场。公司总裁陈忠实告诉记者,一年多在天交所的挂牌已经达到了企业预期的目的,有了一年多的上市经历,企业整体上更加规范了,不管是产权、财务还是管理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登陆天交所,晋江企业目的很明显,就是想通过挂牌规范企业管理,从家族企业向现代化的公众企业迈进。

  融资难是困扰中小企业的老大难问题,由于主板上市需要较高的业绩门槛,令许多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而在天交所挂牌,业绩门槛的高度只是主板的六分之一,且对于企业资产、管理结构等方面的审计要求,严格程度都不比主板上市低,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晋江引入天交所设立运营中心,为众多成长型企业搭建全新的融资平台。

  据悉,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晋江累计11家企业在天交所、海交所挂牌,还有多家企业筹划在“新三板”挂牌。在场外资本市场方面,晋江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喜人情景。(记者_吴道淼)

标签:金融|民间借贷|资本市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华峰林丽娥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