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 >> >>正文

“四帮四扶”投入千万 201户特困家庭重燃希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12-07 10:59
  

  晋江新闻网12月7日讯 作为今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亮点项目,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为主要内容的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今年4月份经村“荐”、镇“选”、市“定”程序,确定了许丽春等201户对象为重点帮扶家庭。

  11月中下旬,晋江市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这201户重点帮扶家庭进行入户调查随访。“在入户随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所有被帮扶的困难家庭,生活状况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有的在经济上也有所收益,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晋江市民政局副局长施琼琼说,晋江根据实际情况,为重点帮扶家庭“量身定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进行点对点帮扶,且通过市、镇、村、部门、企业“五位一体”的力量,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帮扶特困群众,很好地帮助特困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脱离贫困。

  “生活的困难只要勇敢面对,终有一天会雨过天晴,感谢洪阿姨多年来的关心照顾,等学有所成,我定将像洪阿姨学习,热心公益、回报社会!”作为晋江市“春风计划”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对象,龙湖镇湖北村特困户施性杯成为本村女企业家洪美沓“一对一”帮扶对象,其女儿施艳艳在感谢信中这样说道。如今施性杯在洪美沓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已搬迁入住新建的安居房中,女儿施艳艳也自主创业完成,在石狮经营服装批发店。

  “作为企业,我认为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面对困难群众所能提供的不仅是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举动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这个帮扶队伍,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走出困境。”作为爱心帮扶企业,泉安医药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黄志红在走访帮扶对象———“蜗居”在48平方米小“黑屋”的赖世约一家三口时说道。经过爱心企业及市直单位华侨职校的帮扶,通过帮安居(危房翻建),现安居房正在施工中,赖世约一家的“蜗居”生活即将终结。

  灵源街道曾林社区林荣炸的孙子林承旺通过帮就医后,目前已完成心脏移植手术,身体逐渐恢复;新塘街道梧林社区蔡弘超经过帮就医、帮自主创业后,已完成肾移植手术,目前在石狮经营一家小吃店,生活基本得到保障;西滨镇跃进村陈凯祺在帮就医后,经过两次手术,现已完成人工耳蜗移植,可以与人进行正常交流……

  据介绍,晋江市为推动“四帮四扶”工程,财政投入2000万元,慈善总会筹集1000万元,同时设立专项帮扶基金。其中2000万元用于扶助201户重点帮扶家庭,另外1000万元作为全面加大贫困家庭帮扶力度的专项资金。

  施琼琼告诉记者,明年还将继续推行“四帮四扶”工程,“五位一体”的帮扶方式将升级为“六位一体”。引入社工机构,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引进掌握专业社会工作知识、技能的专职人员,介入“四帮四扶”工作,帮助及时掌握、了解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协助有关单位做好重点帮扶家庭的帮扶工作,扶持困难家庭的脱贫志气,帮助构建脱贫支持网络,“做到帮扶对象意识转变和生存技能提升,从根本上帮助其脱贫解困。”记者_林文婧

标签:四帮四扶|特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