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冬季火锅受热捧 食用不当惹痛风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3-11-28 10:26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厦门天气渐冷,火锅逐渐被摆上了餐桌。吃着热腾腾的涮火锅,喝着冰爽的啤酒,似乎很惬意。但医生提醒大家,小心病从口入。因为吃火锅、喝啤酒、吃海鲜等等,都可能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痛风患者十指无法动弹

46岁的王先生因为爱吃火锅喝啤酒,十个手指关节长满了痛风石,无法自由活动,吃饭只能在妻子的帮助下进行。

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薛原介绍, 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关节病,饮食是造成痛风的主要原因。豆制品、海鲜、骨头、动物内脏、鱼头以及啤酒中都含大量嘌呤,大量摄入这类食物,嘌呤在体内难以代谢便引发痛风。严重的痛风患者手指和脚趾多处会出现一个个“鼓包”,这是由于人体内嘌呤新陈代谢紊乱,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以“盐块”形式沉积在关节、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异物炎性反应。

发病初期6个月治疗最佳

一般痛风发病初期的6个月是最佳治疗时期,一旦错过将会出现关节破坏。痛风患者应控制饮食,并接受规范治疗。部分患者听信小广告或偏方,服用一些所谓“特效药”,而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薛主任解释说,“特效药”之所以会令疼痛缓解,是因为药物中的激素在起作用,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会产生不良反应。

“目前,直接反映痛风疾病的检测指标是血尿酸。”薛主任提醒,体检时要关注自己的血尿酸是否超标,一旦超标,就要开始预防,及时咨询专科医生。

痛风患者怎么吃火锅

火锅在冬季颇受追捧。火锅中的海鲜、动物内脏、肉类、冬菇、菠菜等,嘌呤含量比一般的食物高10倍甚至几十倍,吃一次火锅,体内的嘌呤数量会明显增加。

对于痛风患者,火锅一向被视为禁物。薛原主任指出,痛风患者如果注意两个原则,还是可以一饱口福的。首先,选择食材应以素食为主,搭配少量肉食,最好不选择海鲜和动物内脏。多数蔬菜水果是低嘌呤食物,尤其是油菜、白菜、胡萝卜、土豆、海带和瓜类等蔬果,因富含钾元素而具有抑制尿酸沉淀析出的作用。其次,锅底和蘸料要尽量清淡。辣椒、花椒、芥末等调味料会诱发痛风发作,无论是做底料还是蘸料都应尽量少用。

小贴士

“三少三多”预防痛风

少吃高嘌呤食物:海鲜、动物内脏、豆类。

少吃火锅:火锅汤里嘌呤含量极高。

少饮酒。

多喝水:促进尿酸排泄。

多吃碱性食物:碱性食物可以减少尿酸盐的沉淀,如绿色蔬菜、水果。

多吃高纤维食物:粗粮。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石青青

标签:吃火锅|血尿酸|发病初期|喝啤酒|特效药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