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下游大米草疯长成灾 占滩涂阻航道将治理

www.ijjnews.com   闽南网  2013-11-12 10:07
  

闽南网11月12日讯 曾经为抵御风浪、保滩护岸而引进的大米草,如今在晋江下游疯长成灾,从2010年的55万平方米到目前的142万平方米,犹如滩涂上长了一层毛,占用滩涂资源,破坏原有的江河、海洋生态环境。

记者昨日从泉州市水利局获悉,晋江河道滩涂“脱毛”迈出关键性的一步――下游金鸡拦河闸至枪城(丰泽、鲤城段)河道滩涂大米草整治工程,已经通过项目评审,即将招投标。

草占滩涂阻航道

昨日下午,记者沿着江滨南路、江滨北路巡访,在部分河道大米草已经完全占领了滩涂。

在江滨南路笋江桥附近的一处游泳集中区,不锈钢和木板搭成的休闲区相对较干净,外围满满都是大米草。刚从江里上来的陈先生说,他已经在这段游泳十几年了,原来只有零星大米草,后来把整个滩涂都占了,这块空白区是一些游泳爱好者凑钱清理出来的,“草长得太快、太密,河鱼、螃蟹、鲜贝这些东西,两年前渐渐都没了”。

“每天潮起潮落的,或者碰上金鸡拦河闸放水,水下的草能把船给弄翻了。”长期在河道清理垃圾的工人老林说,航道阻塞很严重,只要草籽粘上滩泥,就能长起来。另外,让老林最有意见的是大米草的“截污”功能,晋江两岸的生活垃圾,退潮后很大一部分就挂在大米草上面,特别难弄下来:没有水靠不上去,下船又得担心陷入烂泥。

将挖掘焚烧掩埋

大米草6月中下旬抽穗开花,11月底至12月初老茎逐渐枯死。每年都有一半时间,大米草会成为晋江下游河道的困扰。

“再不整治,整个河道都得被毁掉了。”泉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是最早引进大米草的,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泉州沿海也引种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发现控制不住,“只要有一点土,再咸、再冷都能长”。虽然它在防浪护堤、保护滩涂方面有作用,但却无法再作它用,还跟红树林相排斥,“有大米草的地方,红树林就活不了”。还有枝叶、根系枯烂后产生的恶臭,以及生长期的生活垃圾悬挂。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短期内大米草并无根治措施,将采取分期治理的方式,在遏制蔓延的同时,逐渐消除。根据方案,首期治理面积为51.8万平方米,从金鸡拦河闸至枪城的河道滩涂,其中丰泽段有28.5万平方米,鲤城段有23.3万平方米,也是大米草疯长侵占河道滩涂最严重的地方。届时,将采取挖掘机作业和人工挖除相结合的办法,针对不同的区域,采取外送焚烧或就地掩埋腐烂等方式,尽量不破坏整个河道滩涂的原生态。

□链接

大米草

大米草多年生草本,具根状茎,于上世纪60~80年代分别从英美等国引入我国,初衷是抵御风浪、保滩护岸。但因其密集生长,抗逆性与繁殖力极强,导致滩涂生态失衡、航道淤塞、海洋生物窒息致死,因而被称为“害人草”。(本网记者 徐锡思 吕波 文/图)

标签:大米草|滩涂|治理
稿源: 闽南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