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再出细则为初中生减负 统一执行规范作息时间表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3-11-06 09:36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不能再要求学生提前到学校早读了!让他们多睡一会儿吧!下午放学也不要拖堂了,大家都早点回家吃饭吧!市教育局昨日再次下令规范初中作息时间:从下周一开始,初中生早上7:50到校上课,下午17:35离校,没有早读,体育锻炼不得安排在17:35后摸黑进行。

昨日下午,市教育局召集各区教育局、直属校、以及岛内区属初中校,要求从下周一开始,统一执行规范的初中作息时间表,并公布举报电话,供学生家长对违规学校和老师进行举报。这份 减负“鸡毛令”,是针对10月中旬市教育局减负检查发现问题而下发的。这次“减负令”只能算是再次重申,但是,它也有不同之处,即对试图钻空子来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行为,更加“严防死守”。我市在春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阶段新一轮的减负,有两大意外。一是和以往几轮减负相比,它最见成效;二是,教育主管部门居然是动真格,昨日下发的这份作息时间表也显示了决心。

初中不得强制早读

不得要求学生7:50前到校

从昨日下发的作息时间表看,从下周一开始,初中必须严格执行早上7:50上课的规定——只要学生在7:50到校,就不能算迟到。换句话说,不能再要求学生早读。

这其实是有所指的。本报早前的调查发现,本学期,不少初中都恢复了早读,老师告诉学生:我们这不是早读,是口语训练。当然,早读并没有错,错就错在学校不遵守作息时间——初中早上上课时间是7:50,但是,要求学生7:30到校的学校很普遍,有的甚至提前到7:10。据介绍,此次市教育局组织的检查,也发现类似情况。但是,对于要求学生7:10到校,学校以“这是个别班主任要求”来搪塞,市教育局表示,对于学生来说,这就是学校的要求,学校也必须负起责任。

体育锻炼不得推后

明确规定17:05-17:35为活动时间

春季的减负令规定厦门初中下午放学时间是17:35,但是,现在看来,能在17:35让学生走人的学校并不多,一些初中校下午放学时间甚至推迟到近19点,原因是下午多“生”了两堂课——比如老师辅导课和自习课。此外,体育锻炼原本应该在下午放学17:35之前完成,但不少学校的体育锻炼安排在17:35后进行,学生们摸黑在操场跑步。

从这些现状,便可清晰地看出市教育局此次对下午放学的规定的亮点,一是明确17:05-17:35为活动时间,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活动时间必须组织学生体育锻炼,不能将这段时间用于上课,然后把体锻推迟到17:35以后;二是当天有体育课的班级,可组织个别辅导,但是,每班人数不多于10人,而且,辅导时间不得超过17:35;没有参加辅导学生要求16:55“放学离开教室”。

初中减负五大问题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市教育局昨日称,在10月份的减负“飞行检查”中,初中减负存在的五大问题:

[1]未能有效取消早读

[2]放学时间拖延较多

[3]下午超课时增加辅导课

[4]未能科学合理安排阳光体育锻炼

[5]音乐、美术课未能按要求每周开设一节,有的两周才  上一节课,甚至一个月、两个月才上一节

减负纳入教学常规检查学校违规要扣分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举报电话,并表示将建立“长效”的减负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将减负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教育教学常规检查。换句话说,这类减负检查不是偶尔为之,而是长期都会有。

此外,对于今后违反减负规定的学校,将按规定在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值中直接扣一分。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值被认为是初中学校的“生命线”。

监督举报电话:厦门市教育局:2135593;思明区教育局:5862707;湖里区教育局:5722657;集美区教育局:6064750;海沧区教育局:6583313;同安区教育局:7022921;翔安区教育局:7889858。

拿诺奖不靠早读

本报记者 佘峥

今年秋季开学,岛内一所初中校的初一年老师这样告诉学生:你们肯定会觉得小学老师要求太多,但是,到初中后会发现,小学简直是天堂,初中是地狱;但是,当你们到了高中,会发现:高中才是地狱!

一位原本对初中充满憧憬的学生听了老师这番肺腑之言后,心情顿时掉入谷底,回家告诉妈妈:这么看来,中学六年,我都要生活在“地狱”里!这样一位随时已经准备要把学生投入“地狱”的老师和学校,的确会让人不寒而栗,这还是一所近年来以“黑马”著称的初中校,减负的艰巨性,可见一斑。

它的更大艰巨性表现在:学生、家长、老师甚至舆论的反复无常——在减负还未到来时,大家磨刀霍霍,但是,当它真的到来时,不少人做墙头草,义无反顾地跑到“敌”方阵营里,譬如说,为了避免节外生枝而一刀切地取消早读后,一些人开始论证早读的不可替代性。拜托!美国的学校从没有早读,人家不是照样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或许早上记忆力不错,但是,不是也有科学论证临睡前的记忆力其实才是最好的吗?

此外,也请不要再搬出减负和教育体制的关系,譬如说,高考制度不改,减负就改不了。它们之间肯定有关系,但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中考是市里命题,从这个角度看,减负对于每位学生都是公平的。从春季学期开始的这轮减负,我们听到不少议论,印象最深的有两个,其一来自小学五年级女生,她到现在都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学校真的推迟上学,准时放学;其二来自一位老师,她说,我终于能在吃饭的时间回到家,和家人一起吃饭。

减负真的没有阴谋,它无非也就是让孩子早上能多睡一会儿,让学生和老师晚上能早点回家吃上热饭。

标签:初中生|作息|时间表|教育局|体育锻炼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