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汇源瞎果门揭冰山一角 果汁企业原料采购引担忧

www.ijjnews.com   北京商报  2013-10-08 11:28
  

原标题:汇源“瞎果门”揭开冰山一角

随着汇源等多个果汁品牌被曝用腐烂瞎果榨汁,果汁饮料的安全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围绕果汁上游原材料来源,对国内几大较有影响力的果汁企业进行了采访,经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都是通过采购获取原材料,而非是自有果园供应,在业界看来,这就为果汁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

汇源等被曝

以腐烂果做原料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安徽省砀山县、江苏省丰县、山东省平邑县的4家果汁饮料生产企业涉嫌使用腐烂瞎果加工果汁的问题,其中包括汇源这一知名品牌。

事情曝出后,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紧急部署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初步给出的结果是“未发现有腐烂水果存货”。但这些“说明”似乎并没有完全消除消费者的顾虑。有消费者质疑,既然问题发生在原材料阶段,果汁企业的上游来源到底怎么样?北京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首先联系到涉事企业汇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汇源对农业板块非常重视,但是由于果汁生产量较大,还是以从果农处收购为主。

多品牌

原料基本靠收购

和汇源果汁一样,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椰树、统一、可口可乐等国内几大果汁品牌的生产商,发现他们的原材料来源基本都是通过相应的采购部门从企业外部收购水果或果汁,几乎均没有自营的果园。

农夫山泉果汁饮料工厂负责人称,其农夫果园果汁使用的果蔬原料均来自国内,主要是海南、广东、新疆等省市自治区。而水溶C100的原料柠檬、西柚、橙子则直接以果汁的形式从巴西进口。类似地,可口可乐旗下品牌美之源的主原料橙汁也是“漂洋过海”而来。统一、娃哈哈均明确表示公司没有自建的果园。椰树牌椰汁、承德露露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主要通过当地经销商从果农处收购水果原料。

全产业链发展

遇成本桎梏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认为,“瞎果门”事实上是业界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被曝光的几家果汁企业只是揪出了违规企业的冰山一角。但从当前各个行业加速整合的大环境来看,建立自有果园,形成从上游种植业到市场终端的全产业链是饮料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这也是保障上游原材料供应安全的一项重要手段。

有专家认为,企业通过采购方式较难把握原料来源的安全性,尤其是直接进口果汁。“有了自营果园后,企业对原料的不可控因素将大大减少”,但另一方面,建立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的自有果园,意味着企业将走规模化之路,“如此一来,企业承担的资金、市场风险将增加,成本无疑会大幅度提高。”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介绍,食品行业较低的违法成本也是企业不惜冒险使用瞎果的原因。在国外,如果消费者因为使用某个企业的产品导致伤残或致死,则企业将面临倒闭的风险。而在我国现阶段,杜绝食品安全问题基本上靠企业自律。而在国家“力争创造税收”的号召下,企业自律已基本成为一句空话。

“企业在加强自律意识之余,国家也要建立匹配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国家、行业、企业三个维度同时发力,才能建立起健全的管理体系和监管机制,推进果汁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上述专家说。(曹迪娟)

标签:冰山一角|原材料|产业链|消费者|可口可乐
稿源: 北京商报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