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人大代表质疑敏月公园廊亭被当办公楼侵占公共资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10-07 10:48
  

  

    核心提示:敏月公园地处晋江市中心,每天来此游玩、娱乐、运动及休闲的市民很多,近几年随着公园的绿化美化,景观得到提升,管理更加完善,吸引了更多市民前来游园。

  梅岭街道梅青社区党支部书记庄烜炜等6位人大代表在晋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整治敏月公园“脏乱差”的建议》,其中一条具体意见是:公园廊亭被作为办公楼使用,侵占了公共资源。

  近日,庄烜炜收到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晋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号建议重新办理情况的函,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答复,然而庄烜炜等人大代表对此答复并不满意。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_沈茜文图

  人大代表:廊亭不该作为办公用房

  敏月公园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就需要公园有良好的环境、完善的设施设备,而这一切又需要有宽敞、充分的活动空间作为基础。

  近日,记者和庄烜炜一同来到敏月公园实地查看。“你看,从大门一走进来,眼前看到的全是建筑楼。”记者从公园的南大门往里走,一开始呈现在眼前的确实是一排红色外墙、具有闽南特色的建筑,这就是庄烜炜所说的办公场所。

  记者了解到,中间一栋两层楼房是晋江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办公楼,大约为200多平方米,旁边一排类似走廊状的一层建筑则是晋江市园林管理处的办公楼。

  “这些本该是公园的廊亭,是公园的公共设施,是群众避雨休憩的好去处。”庄烜炜说,现在该廊亭却被占用,如果遇上刮风下雨,市民群众无处躲避。

  对此,庄烜炜综合其他几位人大代表及一些选民的意见建议,提出除了中间那栋两层的办公楼可以保留,旁边一排的建筑应该拆除,把走廊打通,腾出空间,放置一些石桌石凳,供市民休息、聊天,同时他们又不会被日晒雨淋。

  市政部门:一开始就不是廊亭

  关于庄烜炜等人大代表提出的这个建议,晋江市市政园林局也给出了回复:“我局所属园林管理处及公园管理中心,应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需要而设立,是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一体的城市园林绿化重要的管理机构。”

  同时,市政部门认为:“园林管理处及公园管理中心目前仅利用敏月公园内两处小面积的建筑作为满足日常办公的场所,位于敏月公园南大门,并非廊亭,而是公园一开始建设就同步建成的,仅具有外观观赏性的闽南特色建筑,其自1995年由原市建委接管敏月公园以来,就一直是下属园林绿化管理机构的办公用房。”

  “作为政府公共管理部门,我们只是利用这里办公,并不是私用。”晋江市公园管理中心杨主任说,公园管理中心及园林管理处作为市政部门下属的职能科室,需要有自己的办公场所,这个无可厚非。

  他说,公园管理中心及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加起来大约有三四十人,要容纳这么多人,现有的办公场所已经很拥挤了,“更何况,随着以后可能出现的职能科室再次细分及招聘人员的增加,这里只会更不够用。”

  杨主任说,如果办公场所转移到其他公园,那可能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若是重新规划土地用来建办公场所,也是不现实的。

  市民: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在庄烜炜等人看来,这些办公楼本该是用作廊亭使用,供市民在此散步、观赏或者休息的;而在市政部门看来,这里从一开始就规划为办公楼,所以没有占用公共资源一说。那么,在市民看来,他们又觉得这些办公楼可以继续存在吗?是否真的有必要拆除呢?近日,记者几次来到敏月公园对前来锻炼或者游玩的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

  “这个公园本来就不大,能让大家走走歇歇的场所很少,这些建筑建在这儿,实在很浪费公共资源。”湖南来的肖老伯到晋江有两年多了,住在公园附近,平时没事就过来走走。对于此事,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70多岁的庄老伯则说,通常傍晚的公园非常热闹,很多老人出来散散步,吹吹风,但是没有像廊亭那样的场所可以好好休息。他带着记者来到公园梅园路一侧,指着外围一排绿化带旁的狭窄水泥带说,“你看,一到傍晚,这里就坐满了老人,公园里面根本就没什么地方可以坐。”

  支持拆除的市民普遍觉得公园可以提供给市民遮风避雨的好去处太少了,大多都被占用为办公场所、小卖部等,市民希望现有的资源能充分利用起来。

  然而也有部分市民并不这样认为。

  “拆掉的话就可惜了。”市民陈女士认为,这些建筑外观漂亮,而且具有闽南特色,具有观赏价值,加上里面是用来办公的,并没有闲置,所以没有必要拆除。

  市民林先生则说,其实办公楼门外都有一条可以供大家通行的走廊,要是下雨,人们还是可以在那里避雨的,“如果要拆,到时候一定有很多需要重新规划整顿的事,没有那么容易。我觉得没那个必要。”

标签:敏月公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