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福建晋江:举全市之力打造高品质之城(图)

www.ijjnews.com   大公网  2013-09-30 10:51
  
建好晋江城市,既是为晋江二次创业谋取更大的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是海内外乡亲的共同心愿。

福建晋江:举全市之力打造高品质之城(图)

近年来,福建晋江市不断突破城市发展瓶颈,完善城市功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晋 萱/供

大公网福建晋江9月29日电(记者蒋煌基)近年来,围绕福建省泉州市的环湾规划总体构想,晋江主动对接、积极响应,快速融入泉州环湾发展格局,全面铺开九大组团、三大体系建设,大手笔、大规模推进城建项目,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城市面貌明显改善。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打通关键节点,突破城市发展瓶颈,今年晋江重点实施梅庭、紫帽、罗裳、博览、鞋都五大片区改造,不断推动城市提质。

去年12月17日晚,世界晋江恳亲大会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千余名海外乡贤回到故里,谈论最多、感受最深的,便是晋江城市更新、道路建设和景观提升。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晋江素有“海内外五百万晋江人”之称,截至目前,晋江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达300多万人,分布在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因此,建好晋江城市,既是为晋江二次创业谋取更大的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是海内外乡亲的共同心愿。

城市改造“华丽蝶变”

“晋江城市改造已从全面征迁转入建设阶段的战略性征迁。”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说,推进城市建设中一些瓶颈地段、区域和节点的改造,成为持续城市更新的最佳切入点。

陈荣法说,我们认真分析一下,晋江的城市更新,虽然范围很大、力度很大,但还不够系统、还不够完善,在一些关键地段、核心区域,依然存在城中村、脏乱差的现象,而中心市区路网还没有成形,一批关键节点没有打通。

从城市功能分区来看,五大片区都是城市建设的关键区域、关键节点,实施这些区域改造,是完善城市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的关键,也是建设“现代产业基地、滨海生态城市”的重要环节。

据介绍,罗裳片区位于行政中心区、世纪大道两侧,改造后将有利提升世纪大道景观轴的形象,有利于构建文化中心区和行政服务区;梅庭片区是典型的“城中村”,改造后将有利于迅速繁荣城西核心区;博览片区是构建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战略要地,必须下决心盘活这个区域;鞋都片区是双龙路东拓两侧区域,对于繁荣鞋纺城、连接中心市区与泉州行政中心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紫帽片区是泉州西大门、晋江北大门,将结合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发展旅游服务、商务休闲、养生度假等现代服务业态。

“这些区域一旦完成改造,必将进一步打破晋江城市发展瓶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晋江的城市建设也将从量变走向质变,脱胎换骨、焕然一新。”陈荣法说。

三区突进拨千斤

作为五大片区改造中涉及面最广、征迁量最大的紫帽片区,经过半年的准备工作,近期将迎来正式动迁。据了解,早在今年6月份,当地政府已完成入户100%,目前房屋测量率达97.95%,为全面动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地政府亦在充分考虑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经多方征求意见后制定了切合实际、可操作的《征收方案》。

作为今年首个启动的改造项目,梅庭片区的优势也最明显。“梅庭片区的改造,其实就是梅岭组团建设的接续。”陈荣法说,梅岭组团改造,作为晋江城市更新的启动工程、突破口,无论是在征迁工作,还是在策划招商、项目建设等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做法,都可以为梅庭片区改造工作起到直接的指导作用、借鉴作用。目前,动迁进展顺利,其中的梅岭征收区域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民房签约率达99.5%。

位于世纪大道两侧区域的罗裳片区,将被打造成“三大功能区”:依托洪山文化创意园、利郎创意园,带动生成文化创意、设计研发、商务办公、酒店配套等项目,打造文化创意区;策划建设三大公园(罗裳山读书公园、中央公园、画马石公园)、三大广场(市政广场、市民广场、艺术广场)以及街头绿地、慢行系统,规划城市中央生活区,打造绿色生活区;在片区中布设新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市民中心、企业商务办公、医院、实验学校、党校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市民服务区。

标签:改造|区域|关键|发展|晋江
稿源: 大公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