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安徽省法院或设网络“新闻发言人”

www.ijjnews.com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2013-09-25 11:15
  

昨日,在省高院召开的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省高院副院长徐致平说:“全省法院开通并有效使用官方微博的寥寥无几。”要求各地法院重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据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我省法院在新浪、腾讯、人民网微博平台共开通官方认证微博13家,整体活跃度不高。但可喜的是,多家法院已经在微博庭审直播、加强与网友互动方面做出了探索。

发布篇

有效利用官微的法院“寥寥无几”

“目前,全省仍然有24个法院没有开通门户网站,开通并有效利用官方微博更是寥寥无几。”徐致平说,我省法院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应用上,与其他政法部门、外省法院相比有较大差距,公众普遍对法院感到神秘,对于法院的工作成绩和法院干警的辛勤付出知之甚少。

设立新闻发言人及时答疑解惑

徐致平说,全省法院要建立健全微博工作机制,根据自身条件决定是否在互联网开设法院官方微博和法院工作人员职务微博。省高院要求,各级法院应设立1到2名新闻发言人,具备条件的法院可探索设立网络新闻发言人。敏感事件发生后,不仅要动态及时公布信息,还要在公布信息的同时答疑解惑。

微观察篇

昨日,晨报记者在新浪、腾讯、人民网三大网络微博平台搜寻发现,我省在上述一家或多家网站开通认证微博的法院共有13家,其中,粉丝数量最多的是宿州中院,在新浪、腾讯共有29万余名粉丝。

转发微博成常态

从9月5日至今,宿州中院在新浪微博发布微博40条,需要说明的是,自9月9日之后,该院未在新浪网发布任何微博。在40条微博中,35条为转发,仅有5条非转发微博。而在这5条微博中,仅有1条为本地案件播报。在转发微博中,内容多是转发人民法院报、外地政法微博、媒体发布的时事类、政法类新闻。

今年6月9日,滁州中院在新浪网连续发布25条微博,全部是转载法制日报官微发布的新闻,7月15日后,滁州中院的新浪微博再无更新。

工作动态类偏多

在基层法院发布的微博中,工作动态占了不小比重。如,颍上县法院编发了当地政协副主席赴法院调研、当地一法庭认真学习领导讲话精神等微博,没得到网友什么关注。不过,该院发布的一条将10万元执行款送到申请执行人家中的微博得到了关注。

微博回应网友关切

今年9月9日,安庆中院微博正式开通。9月16日,有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爆料潜山县法院行政庭庭长聂小宁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本报曾报道)。接到网友举报后,安庆市中级法院立即责成潜山县法院进行调查。在查清情况后,安庆中院于9月17日16时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对聂小宁的调查和处罚结果。信息的及时发布得到了网友的称赞。

9月13日,淮南中院在腾讯微博上进行了一起诈骗、敲诈勒索案二审案件。记者发现,该院微博直播及时,但是内容分条太多,在视觉上给网友造成了刷屏的困扰,仅仅获得几个转播。

晨报记者 王凯 实习生 吴明君 王亚茹 万延林

标签:新闻发言人
稿源: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