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河北6岁女童失踪遇害:嫌犯曾陪警方看监控找线索

www.ijjnews.com   京华时报  2013-08-05 08:10
  

河北6岁女童失踪遇害续:嫌犯曾陪警方看监控找线索

小姨给陈硕买的新书包及其生前照片。京华时报记者 怀若谷摄

7月27日中午11点多,在河北省涞源县,6岁半的女孩陈硕离开姑姥姥家后失踪。8月1日下午,住在新环小区的杨海军被警方带走调查,家属了解到,8月2日,警方在杨海军的指认下,在涞源县与蔚县交界处找到了陈硕的遗体。涞源县警方表示,他们已于8月2日侦破失踪女童被害一案,已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杨海军,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发

6岁女童离家后失踪

7月27日,6岁半的女孩陈硕离开姑姥姥家后失踪。8月2日下午,陈硕父母在河北涞源县医院停尸房再见到女儿时,她“被装在麻袋里,双手被胶带缠在一起,头上也被胶带封着,还套着四五个塑料袋,双腿都折上去了,脖子上有淤青的痕迹”。

8月4日,陈硕的父母仍处在丧女之痛中。母亲王晓锋自得知女儿遇害那天开始,一直发烧,仍在打点滴。她说自己想梦见女儿,可始终梦不见,“刚6岁半,可能也不知道怎么给我托梦”。父亲陈海涛有气无力地坐在地上,在与亲戚商量给警方送锦旗的事,“虽然孩子已经遇害了,但警方办案的速度还是挺快,没几天就抓到凶手了”。

王晓锋介绍,7月27日早上7点多,她带着陈硕坐上公交车,“我去上班,先下车,跟司机说了让她在城建小区那边下车,去她姑姥姥家”。姑姥姥给王晓锋打电话说已经接到陈硕时,是早上8点。

上午11点09分,陈海涛接到了女儿从姑姥姥家打来的电话,“她说想我们了,想回家,我说我还没下班,下班后就去接她”。挂了电话不久,陈硕与大她3岁的小舅一起出门。监控显示,两个小孩在小区门口的公交站站了一会儿,小舅就回家了,陈硕则独自往北走去。

小舅回到家后,家属问陈硕去哪里了,小舅说在门口站着玩呢。家人立即出门寻找,此时陈硕已不见了踪影,众人分头寻找,没想到她会往北走,“找错方向了,没找到”。

找到时已遇害

12点多,陈海涛与王晓锋得知女儿不见了,“我赶紧找个车,就往城建小区那边赶”,王晓锋说。家属在附近多条街道寻找打听陈硕的踪迹,但始终没有消息。下午3点多,家属报案,但因未过24小时,暂时无法立案。陈海涛找到陈硕幼儿园的老师,联系上与其同班的其他幼儿家属,但他们均表示没有见到陈硕。再后来,家属开始在网上发布消息,到处张贴寻人启事,到有监控的商店查看监控。家属们开始怀疑陈硕被人贩子拐走了,“这是当时最坏的想法”,王晓锋说,当天早上陈硕只喝了一盒牛奶,未吃其他东西。

8月2日上午,王晓锋来到刑警队询问进展,“警察说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和我联系,让我先回家等”。王晓锋发现有不少民警正抓紧上车离开刑警队,还有民警在换运动鞋,她怀疑警察找到女儿了,“不知道是不是在山上,能把我女儿救回来吗?”

现实比王晓锋设想的残酷。当天下午2点多,他们接到刑警队电话,让他们去趟医院,王晓锋当时就瘫倒在地。来到医院,见到的是孩子的遗体,“孩子装在一个麻袋里,麻袋外面套着警方的袋子”。家属称,孩子身上没有衣服,头部被透明胶带一圈接一圈的缠满,又套了四五层塑料袋,下体有血迹,“两条腿直接折了上去,脖子上有淤青,像是掐的,我看见她染的脚趾甲,就知道是她”,王晓锋哽咽地说。

警方称,这起女童失踪遇害案于8月2日被侦破,犯罪嫌疑人杨海军于8月1日被警方控制,2日被刑拘。家属了解到,杨海军被控制后,经其指认,警方在涞源与蔚县交界处找到了陈硕的遗体。

□逝者

家中独女取名寓意硕果累累

陈硕本应该在7月31日参加幼儿园毕业典礼,今年秋季将入读离家不远的一所私立实验小学一年级。就在她失踪的前几天,爷爷还带着她到县城的几所小学转了转,看她喜欢哪一所。7月20日,陈硕小姨给她在网上购买的新书包也到了,这是陈硕自己在网上挑选的,她很喜欢这个粉色的小书包,“很期待背着它去上学”,王晓锋说。

从2002年开始,陈海涛在廊坊一家缝纫机厂做涂装工,2005年与王晓锋结婚。

2007年1月27日,陈硕出生于涞源县医院。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夫妻俩也没打算再要孩子,想给这个女儿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想把爱都给这个女儿,让她的人生及事业都能硕果累累,因此取名陈硕。

陈硕出生没多久,就随妈妈一起回到廊坊。两岁半开始,就在廊坊上了托儿所,也上过幼儿园。2011年7月份,一家3口又回到了涞源,“虽然在廊坊的工资也还行,但买不了房子,小孩上学也是个问题,就辞职回来了”。王晓锋说,在涞源有父母帮忙照看陈硕,她也能打零工挣点钱补贴家用。

一家3口过得很甜蜜,亲朋好友也都喜欢陈硕,“她的记忆力很好,不仅能记住爸妈的电话,连亲戚的电话号码都能记住,就连爸妈都记不清的小区邻居,她都能记得是谁。”今年春天的一天,陈硕父母在外上班,仅有她自己一人在家,“她自己坐公交车到我单位找我,身上没钱,就借车上人的电话给我打电话,让我送钱去”。

□嫌疑人

曾同警方一起看监控

此案嫌疑人杨海军住在新环小区内,他家门前已被警方贴上封条,时间为8月1日。

居民称,他们与杨海军打交道不多,“傍晚的时候他领着孩子出来转转,很少和我们说话,顶多也就打个招呼而已”。7月27日之前几天,杨海军的妻子带着儿子离家,一直未归,有消息称两人闹了别扭,妻子回娘家了。7月28日警方来小区调监控时,杨海军也与其他居民一起在一旁观看,没人看出其有何异常。8月1日下午两点多,警方又来调监控,杨海军也与警察站在一起,“也还是没有异常”。警方走后不久,于3点多再次返回小区,将杨海军带走。“都没想到有家室的他会是嫌疑人”,邻居说。

勘察人员进入杨海军家中勘察,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应警方要求到其家中送塑料袋,“看见他卧室的床单上有几滴血迹”。小区保安称,这里的监控显示失踪的小女孩在小区门口的监控中闪过,未进入小区。7月27日之后,该保安未见到杨海军带小女孩进小区。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来到杨海军的老家,涞源县王安镇五十亩地村。据村民介绍,杨海军的父亲在十几岁时,就离家到外地当兵,20多年前回到涞源县后,一家人也没住在村里,在县城安了家。这几天案发后,杨海军的父母回老家了。记者顺着多位村民的指认,来到杨海军家,院内一名头发花白的女子称,这不是杨海军的家,让记者到别处找,并称自己有心脏病,不能激动,“你没看见我在抖吗?”村民称,该女子即是杨海军的母亲。

因杨海军常年不在村里,村民们对杨海军的个人情况及性格并不了解。

小学副校长职务已免

涞源县教育局办公室刘主任表示,8月1日,杨海军被警方列为嫌疑人并控制后,他们就立即免去杨海军王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职务,此外杨海军没有其他职务。

有消息曾称杨海军还是涞源县一中拆迁办负责人,刘主任称,前两年县一中开始迁建工作时缺人,临时让杨海军帮忙,此后他与此事就再无瓜葛,并无职务。

当地另有传言称,杨海军此前曾绑架女童、制造炸药等,京华时报记者从警方获悉,杨海军此前没有犯罪前科。(记者怀若谷)

标签:幼儿园|女童失踪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