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甘肃大部又逢降水 地震和暴洪灾区面临多重考验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3-07-31 08:00
  

中新网兰州7月30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30日从甘肃省气象部门获悉,30日夜间至31日白天,甘肃境内包括兰州、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在内的大部区域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这对甘肃岷县漳县震区及天水暴洪灾区无异于“雪上加霜”,当地面临着低温、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多重考验。

30日,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与甘肃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称,预计岷县、漳县地震灾区及陇南、天水等市州局部地方在未来24小时内,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望有关部门加强防范。

气象部门预计,甘肃震区未来三天(7月30日~8月1日)仍有降水,局地大雨,需做好灾民安置工作,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气象部门特别提醒,近期阴雨天气较多,请当地居民和救灾人员注意防范地震余震和降水诱发的地质灾害,尤其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据了解,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波及的区域大多都是地质灾害的易发区,目前灾区已排查出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214处。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汉近日表示,在这次地震波及范围,特别是重灾区,山大沟深,而且被黄土地层所覆盖,这样的地质地貌条件在地震和降雨的影响下很容易出现次生地质灾害。

记者采访天水秦州区暴洪泥石流重灾区娘娘坝镇发现,当地大部土质山体已变得“脆弱不堪”,山体滑坡、崩塌、甚至泥石流等现象几乎随处可见。

近日,天水暴洪灾区对娘娘坝镇钱家坝、舒家坝、南峪、小南峪、荣光、娘娘坝村等区域用无人驾驶飞机进行了航测,在已航测的约32平方千米范围内,所有冲沟均暴发泥石流,所有山体均呈现大规模滑坡,平均每平方公里发生滑坡和泥石流的密度约56处,已滑坡面积约占总面积的10%。

除过灾区之外,甘肃一些山大沟深和土质疏松的区域同样存在多种地质隐患。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披露,今年入汛以来,甘肃中东部和南部地区连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引发近500起地质灾害,特别是岷县漳县6.6级地震诱发了新的地质灾害隐患。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31日夜间到8月1日白天,定西、临夏、甘南、兰州、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间多云,其中祁连山区东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定西、临夏、陇南、天水、平凉等市州多云间阴,部分地方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间多云。(完)

标签:地质灾害|甘肃省|泥石流|雷阵雨|气象部门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