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怎样健康吃西瓜 西瓜是“凉”还是“热”?

www.ijjnews.com   北京晨报  2013-07-03 11:12
  

夏天到,到了西瓜的主打季。“天儿一热就想吹着空调抱着半个西瓜当晚饭,顺带减肥了。”恐怕是不少“减肥爱好者”的想法,然而,西瓜代餐真的能减肥吗?你真的了解西瓜吗?如何健康吃西瓜呢?

解剖一个西瓜

解剖西瓜前,我们先看一下西瓜的身份证:西瓜属葫芦科,原产于非洲,如今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西瓜生产国。西瓜的产量十分丰富,差不多每一株藤就可以结出达100个果实。

切开西瓜,我们就会看到红红的(也有黄黄的、白白的)西瓜瓤,这甜美的部分就是西瓜的魅力所在!西瓜含大量水分,每100克西瓜瓤就含水分 94.1%,所以西瓜几乎是个水球!也因此,吃西瓜有利尿的效果。但西瓜不是真正的“水球”,它的热量可不低——西瓜的能量密度约为米饭的三分之一,所以西瓜并不是0热量的减肥食物,记得替换相应量的主食。此外,西瓜不可忽视的便是它的糖分,一般而言一个较甜的西瓜含糖8g/100g,这惊人的含糖量是否让你想到了含糖量为8%的可乐?但西瓜也确实含有对身体有益的健康物质。比如维生素C,西瓜的维生素C含量大约在4mg/100g,且黄瓤的西瓜比红瓤西瓜的维生素C含量多一倍。此外,西瓜还含有抗氧化的番茄红素和有助于心血管健康的瓜氨酸。

西瓜是“凉”还是“热”?

中医认为,西瓜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可以缓解暑热疰夏,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舌生疮等状况。但对于西瓜究竟是“凉”是“热”,众说纷纭。有人说了西瓜会腹泻,所以站在“凉瓜”立场,有些人则会“上火”、口舌生疮,持“火瓜”意见。那么,西瓜到底属于“温性水果”还是“寒性水果”呢?中医认为,西瓜从瓤到皮,一层比一层“寒凉”。“红色属阳,给人一种很温暖,很热烈的感觉。也许西瓜红瓤真的没有我们想象那样的寒凉,实际清热作用是比较弱的。西瓜红瓤汁液多,水分多,贡献在于生津止渴和利尿。”而瓤皮相接的白色部分与瓜皮属寒,吃西瓜上火的人,可以多啃几口白色果皮,也可以将绿色瓜皮洗净切丝晒干,泡茶喝。

吃西瓜的时间表

你是什么时间吃西瓜的?上班族大概都是在晚上下班后,当饭后水果或者夜宵来吃?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1不宜饭前或饭后吃:因为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又会占据胃的容积,使就餐中摄入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特别是对孩子、孕妇和乳母的健康影响更大。而如果预备将西瓜作为饭后水果来吃的话,要记得晚饭少吃半碗饭哦。

2、不宜当夜宵吃:由于西瓜高热量与糖分的缘故,并不是清淡夜宵的好选择,不适宜作为夜宵摄入。如果一定要吃夜宵,可以煮一些西瓜西米露,自然放凉食用。

3、宜两餐间及运动后吃:两餐间及运动后是最适补充能量,清爽甘甜的西瓜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提醒您的是,运动后不宜吃冰西瓜,因为运动后毛孔张开,整个人处于“散发”的状态,此时摄入温度过低的食物易生病。

-西瓜小食谱

●一吃清凉碧丝

瓜皮二吃

食材:吃剩的西瓜皮、大蒜末、红椒丝

做法:1、将吃剩的西瓜皮的红色果肉部分切下,再切去瓜皮,只留浅绿色部分,切成薄片;2、放入大碗中加盐拌匀,腌到有一点点变软 3、瓜皮腌好后用凉白开冲洗一下,再挤去水分;4、再切点大蒜末和红椒丝;5、加入蒜末、红椒丝、盐、美极鲜酱油、白砂糖、香油拌匀,喜欢的话可以再加一点果醋,拌匀后就可以吃了。

●二吃瓜皮炒肉

食材:西瓜皮、猪里脊、姜丝;

做法:1、厚皮西瓜皮去掉外面的绿色硬皮和里面的红瓤,洗净切薄片,加盐腌15分钟左右 ,挤去水分备用;2、猪瘦肉切丝加盐、料酒、酱油、水淀粉抓匀稍腌;3、热锅下油,油热后,下少许姜末炝锅,倒入腌好的肉丝炒散至变色后起锅备用;4、余油再次烧热,倒入挤干水分的西皮翻炒,加入切好的红椒丝;5、撒少许白糖提味,再加入炒好的肉丝炒匀即可起锅。

(晨报记者 邵瑞琳)

标签:西瓜皮 维生素 100g 口舌生疮 含糖量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