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政务公告 >>正文

晋江市政协专题调研电子商务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06-26 08:08
  

  有强大产品供应链却差人才物流来相配

  

  “今天你又网购了吗?”这已是现代人的一个流行语,特别是不少年轻人,一碰面就是交流在哪个网站购买的东西更便宜。

  网络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晋江市政协委员就提交提案,提出电子商务对推动晋江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关数据也表明,晋江全市已有超过1000家外向型企业加入电子商务应用平台晋江专区,约有20%企业拥有自己的企业网站。

  那么,晋江电子商务发展目前面临着哪些方面的问题,如何加快推进晋江市电子商务的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晋江市政协高度重视,连续召开三场关于电子商务方面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邀请提案办理单位、提案者,以及企业代表座谈。晋江市政协领导周伯恭、朱永远、叶荣宗、洪元程、林贻达,晋江市副市长王茂泉等也参加了相关的会议。

  今日,晋江市政协、晋江经济报社共同联办的《政协之声》,就带您一起走进这个热点提案。

  晋江企业:

  线上卖产品更卖服务

  一个人、一台电脑、一个公章,就是一个公司,这是电子商务早期给人的印象。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晋江市区利郎集团总部七楼的电子商务部,却是另外的一番景象:从楼道的玻璃望去,可以看到巨大的利郎品牌代言人陈道明的形象宣传牌,广告牌的楼下正是利郎集团临街的实体形象店。电子商务部的办公室宽敞,靠墙两侧有一排的服装样品,排列得很整齐。

  “我们电子商务部共有30多人,一年创造的营业额有1000多万。”利郎集团旗下的购易达商务副总经理傅远灿轻描淡写地说着这些数据,补充道:“公司将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在开发,而不是将其作为一个企业销售库存的渠道。我们这个部门没有销售的压力,公司只要求我们服务好每一个网上的客户。” 正是出于一种长远的考虑,利郎集团在网上上线的服装产品,都是当季上市的新款。虽然款式仅占实体店的一二成,但在网上还是颇受欢迎。

  “有的人网购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想节约时间成本。”傅远灿说,他们的定位就是给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提高企业品牌在网络的形象。

  借力电子商务

  传统产业谋升级

  利郎集团并不是晋江最早试水电子商务的企业,据了解,晋江市电子商务起步早,2003年淘宝开始运营的时候,就已有晋江企业的影子。

  “晋江电子商务起步时间虽然早,但是真正的发展还是在2008年。”晋江市经贸局内贸管理科科长黄仕明告诉记者,晋江多家企业电子商务的真正起步,是在爆发经济危机的2008、2009年,而不少企业一路走来,也获得了甜头。

  如,售卖小小布衣柜的晋江冠达星,其电商事业部成立于2009年底。当年9月,其淘宝官方旗舰店上线试运营;经过3年多的努力,2012年,店铺总销售额已突破6000万元,成为淘宝全网柜类销售第一品牌。

  据了解,目前,晋江市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应用电子商务运营的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产生快易拍、贸亿鞋材网等较具规模本地电子商平台,吸引阿里巴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邮乐网、善融商务等知名平台在晋江设立专区或办事处。

  “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已然成为晋江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有力工具,成为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剂。”晋江市经贸局局长颜呈矿说,晋江全市约有6000家以上工贸企业运用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等平台(主要是B2B、B2C),有1000多家企业加入贸亿鞋材网,约有3000家次加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福建专区和晋江专区。

  让晋江电商头疼的

  人才和物流

  眼看着晋江电子商务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不少晋江电商企业在雀跃之余,却也开始犹豫不决:要不要搬迁到外地去?

  “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电子商务的从业人员年龄基本偏年轻,他们除了关注工作本身外,还很在意工作的环境。”作为一名80后的主管,傅远灿说他完全体谅应聘者的选择。

  “电子商务竞争的核心之一是人,在晋江发展得好的企业都搬到了厦门,因为在厦门可以招到人。”傅远灿有些惋惜地说,不少电商企业从晋江起步,但为了更好的发展,搬去了厦门或其他大城市了,为的就是希望能更好地招揽人才。

  除了人才以外,物流的配套和政府的扶持力度,也是关系着晋江电商今后发展的两大主要因素。

  “电子商务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物流配送系统的滞后状况,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瓶颈。”一位电子商务的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可以形容成:电子商务=网上信息传递+网上交易+网上结算+配送,物流配送系统的效率高低是电子商务成功与否的关键。

  “晋江是一个产能很大的城市,占据着产品供应链的先天优势,晋江电子商务的前景是很有潜力的。”有委员提出,晋江本身就拥有产品优势,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帮助电子商务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物流仓储、加大人才培训。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罗琼罗琼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