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中国软硬两手拉回朝鲜 禁止朝再玩“边缘游戏”

www.ijjnews.com   世界新闻报  2013-06-25 16:39
  

  中国软硬两手拉回朝鲜

  施加充分压力,同时展示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朝方已无法再玩弄“边缘游戏”

  本报记者/翟磊/魏东旭

  前不久举行的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尤如炎夏的一场雷雨,让持续高烧的东亚局势冷静了不少;其中,朝鲜半岛核危机快速降温的变化,甚至令人有季节突变的恍惚之感。

  继骤然停止超强硬的战争叫嚷后,6月19日,朝鲜派出第一副外相金桂冠来到北京,与中国副外长张业遂举行了首次中朝外交部门战略对话。在对话中,朝方终于接受了“坚持半岛无核化”、“早日重返六方会谈”的中国立场。对此,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通过严格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措施、强化中美共识,同时推进中朝经贸合作等多重举措,中国成功促使朝鲜“回头”,重新掌握了对朝外交主动权和处理半岛核争端的主导权。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6月21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申善昊又在一次记者会上将“朝鲜弃核”与废除“联合国军司令部”等敏感问题挂勾,令初现转机的半岛局势又添新变数。朝鲜一边准备重返中国指定的谈判桌,一边还是不会放弃同美国一对一谈判的企图,同时会用各种外交筹码试探各方反应。

  不许朝鲜再玩“边缘游戏”

  韩联社报道称,中朝战略对话期间,双方讨论了影响中朝关系的主要问题——朝鲜半岛无核化,还涉及重启六方会谈、减轻对朝制裁、开发罗津港、先锋和黄金坪等扩大中朝经济交流的问题,或许还会提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华一事。

  报道分析说,朝鲜很有可能向中方介绍了朝鲜对半岛无核化所持的立场,并要求中方在中韩首脑会谈和今后的相关外交动作中考虑朝鲜的立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对《世界新闻报》分析,“金桂冠是朝鲜六方会谈的团长,这次来华肯定讨论了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中国和朝鲜就此问题阐明自己的立场、交换看法,对于下一步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是非常有价值的。”

  朝鲜对待半岛无核化、重启六方会谈等问题的态度出现软化,与中国软硬相济的外交措施不无关系。韩国媒体早些时候曾报道,中国的银行已关闭朝鲜主要外汇银行的账号。韩国《朝鲜日报》还报道称,金正恩特使崔龙海离开北京几天后,中国对经由大连港转送朝鲜的货物进行了“严格检查”。报道称,此次金桂冠结束中朝外交战略对话后,立刻前往大连,或许就是为了让中方缓解这一项制裁措施。

  另外,中美领导人不久前举行的非正式会晤,也对朝鲜产生了无形的压力。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奥巴马近日在名人访谈节目“查理罗斯秀”中说:“中国已开始认真看待朝鲜的挑衅和言论,并反对其核计划……他们乐意与我们就这些问题展开战略对话”。“美国之音”援引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的话说,“美国和中国已经达成共识,朝鲜很难再玩弄边缘游戏了……”

  对朝鲜适度施压,鼓励其重返六方会谈的同时,中国也在为朝鲜创造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已决定投资63亿美元建设一条从吉林市通往中朝边境城市延吉的359公里长高速铁路,这将是拉近朝鲜同中国“经贸距离”的3条高速铁路之一。首尔延世大学中朝问题专家鲁乐汉说,中国显然是在向朝鲜发出信号……希望进行大规模经济合作,以便继续鼓励朝鲜走上经济发展道路。香港《成报》认为,倘若朝鲜决心放弃核武,改善人民生活,那才是朝鲜应走的康庄大道!

  重返六方会谈前的“加注”

  “愿意重返六方会谈”的话音刚落,朝鲜就在联合国向美国叫板。美联社称,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申善昊在6月2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重申要与美国举行高层会谈的建议,还要求建立一项和平机制来取代停战协议,其先决条件之一就是解散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司令部”。申善昊警告说,朝鲜不会放弃核自卫能力,除非美国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与核威胁。申善昊称,“联合国军司令部是一个美国组织的、用于侵略的战争工具,与联合国毫无关系”,如果有必要,朝鲜会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进行审议。

  朝鲜提出这个新条件的时机却值得玩味。如果提出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只是朝方准备重返六方会谈,在与美国对话前抛出的一个筹码,那么这可能表明,朝鲜或许真打算在弃核这样的重大问题上让步。反之则意味着,朝鲜就是拿新条件作为重返六方会谈或弃核的挡箭牌。张琏瑰就认为,朝鲜最近的一系列外交动作,就是追求在保有核武器的情况下改善同有关国家的关系,“相关外交动作的谋略性是非常强的”。不过,另有分析指出,不管朝鲜出于何种考虑,中国都应该继续做相关国家的工作。就像《成报》文章中所说的那样,“在解决朝核问题及保障朝鲜半岛和平方面,中国的影响力举世无出其右”。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标签:六方会谈 无核化 司令部
稿源: 世界新闻报  编辑: 陈舒颐陈舒颐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