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当年的弃婴 如今因无户口升学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06-09 09:24
  

  晋江新闻网6月9日讯  马上就要中考了,东石的初三年级女生小圆(化名)和养她的奶奶王义灵却很苦恼,因为小圆没有户口,没法参加升学考试。但经过三个月的努力,东石边防所和东石一名老党员携手,终于在昨日把小圆的户口办了下来。

  今年3月初,东石边防派出所服务窗口来了一名老人,叫王义灵,面对民警,老人道出了一件困扰她多年的心事。

  16年前,1997年6月的一个早晨,王义灵在东石镇政府打扫卫生时,捡到一名女婴。王义灵不忍女婴无人照料再受苦,便将她领回家中照顾。从此王义灵含辛茹苦地养育着这名与她非亲非故的小女孩,并把她当做孙女抚养,给她取了名字,叫小圆,并供她读书。

  转眼十六年过去了,当年的女婴如今已经长大,就读东石一所中学。小圆也非常懂事,知道老人的辛苦,读书非常用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今年小圆就要中考了,可她至今还没有上户口。小圆成绩再优秀,没有户口她就无法参加中考。王义灵说,小圆经常在深夜里因为自己的遭遇而流泪。

  了解了事情的始末后,东石边防派出所负责户籍工作的民警小吴也对这对祖孙的遭遇表示同情,并告诉自己,要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小圆圆户口梦。

  但事情过去了十六年,一切都已物是人非。民警辗转多处,终于找到了当年的三名见证人,并做了笔录核实了当年的情况。

  当事情的经过全部核查清楚后,民警就将情况报到了晋江市公安局户政科,但户政科经过审核发现收养小圆的老人是安徽人,根据闽公综[2008]226号文件精神,小圆的户口只能录到安徽,不能录在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

  “没有爸妈,所以我想跟‘奶奶’生活在这里。”小圆说。这又让民警犯了难,民警多次与镇政府及户政科的人协商,并翻阅历年户籍相关的文件,寻求解决的办法,最终确定,只要找到一个愿意和王义灵老人共同抚养小圆的本地人,小圆的户口就可落户至晋江东石本地。

  事情有了转机后,5月初,民警通过村居广播、公示栏等方式对外公布了上述消息。5月15日,东石镇第二居委会的一名老党员来到东石边防派出所,这名老党员表示,他愿意共同抚养小圆。万事俱备,民警迅速将户口材料整理上报到户政科。昨日,小圆如愿地落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

  “小圆的家庭很困难,比很多人更需要帮助,也希望她能如愿考取理想的高中,今后有个美好的未来。”小圆的户口问题已经解决,民警小吴衷心地祝愿小圆在6月份的中考取得一个好成绩。(通讯员_姚有才 记者_王诗伟)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