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王老吉后人质疑凉茶配方权属 广药反驳称已赎买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3-03-28 08:21
  

  

 

   原标题:王老吉后人质疑凉茶配方权属广药反驳称已赎买

  

   3月26日,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携家族成员在深圳召开媒体见面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从未将祖传秘方授予广药集团使用,并对广药集团未经允许利用其先祖的名字进行广告宣传表示抗议。

   中新网3月28日电(财经频道种卿)3月26日,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携家族成员在深圳召开媒体见面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从未将祖传秘方授予广药集团使用,并对广药集团未经允许利用其先祖的名字进行广告宣传表示抗议。有关加多宝使用颇具争议广告语的争论还未停息,正集中精力争夺“凉茶一哥”的广药集团却遭遇了王老吉创始人的“冷箭”。

   王泽邦后人:祖传配方从未授予广药

   3月26日,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女王健仪携家族成员在深圳召开“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后人媒体见面会”。王氏家族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从未将祖传秘方授予广药集团使用。同时,王健仪称广药集团滥用王泽邦及其他先祖的肖像注册商标。广药对此回应称王健仪违背历史,发布虚假消息。

   同时王健仪还表示,广药集团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滥用王泽邦及其他先祖的肖像,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四个图形商标,已严重侵害了王氏家族全体后人的感情和权益,他们将会依法律程序捍卫家族的合法权利。

   俗话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在广药集团集中全力控诉加多宝“不实宣传”的同时,却遭遇了凉茶配方的质疑,这也不免让人联想其中的端倪。据《新京报》27日报道,公开资料显示,王健仪现任加多宝集团名誉董事长。

   对此,广药集团的回应就把矛头直指王健仪与加多宝的关系上。《京华时报》昨日消息指出,广药集团在当日就做出了回应,只是该声明表述避重就轻含糊不清。随后广药又发来一个措辞激烈的声明称:加多宝公司及其名誉董事长王健仪一再违背历史、违背法律,再次发布虚假消息恶意破坏王老吉正常生产、经营,对王老吉品牌造成了巨大伤害。

   广药还揭秘称,王健仪还有另一个身份,是从2010年开始出任至今的广药集团旗下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的董事长。“王健仪不为王老吉药业的自身发展着想,却给王老吉的竞争对手加多宝撑台,抛出所谓独家授权一说,实在违反常理”。

   广药反驳:1956年就已赎买王老吉

   先抛开王健仪的多重身份不说,针对王老吉后人的联合声明,26日晚,广药方面就出具了一份“王老吉就加多宝名誉董事长王健仪声明的回应”,称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凉茶在大陆唯一合法传承实体。

   广药集团在回应中指出,1956年国家以赎买形式购得王老吉的祖业,发展成百年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广药集团作为王老吉凉茶在大陆唯一合法传承实体,在1992年开创性生产出盒装和罐装王老吉凉茶,成为国内最早的凉茶植物饮料。

   此外,广药还指出,2006年5月,根据凉茶秘方、专用术语及品牌拥有企业的历史资料、传承谱系、后发优势及保护发展措施,由广东省文化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文化局共同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公布凉茶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王老吉凉茶拥有凉茶10、11、12、13、14、15号秘方及专用术语。众所周知,“申遗”成功的凉茶品牌将受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公约》及我国有关法律保护。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陈健教授昨日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依据我国商标法规定,商标不得与他人事先取得的合法权益相冲突。肖像权属于人身权,即使当事人故去,也应受到法律保护,并由其最密切的后代维护。如果广药未经王泽邦后人同意而擅自使用王泽邦肖像作为商标,王泽邦后人可以提出诉讼,通过商标争议程序来撤销商标。(中新网财经频道)

 

标签:创始人王老吉凉茶联合声明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陈舒颐陈舒颐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