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洪忠信:职业化与创新 成就企业未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03-26 08:12
  

  

       作为在晋江土地上出生、长大、开始事业的企业家,在这几十年之中,劲霸男装CEO洪忠信经常思考,晋江特有的体质是什么?为什么晋江有这么多的企业迅速发展,迅速壮大,也有不少的企业停滞发展或者夭折?大会上,洪忠信以“职业化与创新”为主题,分享了这些年在企业实践和企业成长中的体会和认识。

  企业职业化

  是发展必由之路

  洪忠信认为,晋江体质最鲜明的是“爱拼才会赢”和“商业洞察”。这两个特质使得晋江企业抓住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三十年带来的巨大机会,成就了初步的商业上的成功。然而就企业长远发展来看,需要的不仅仅是商业洞察,目的绝不仅限于赚钱。

  “不少晋江企业家具备创业的基因、拥有商业天赋、充满事业激情,可是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停滞、消失了。我个人的体会,就是在企业完成生存阶段走向发展阶段的时期,缺乏成就企业的坚定信念与志存高远的理想。”洪忠信认为,赚钱是企业生存阶段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目标,而追求理想则是企业谋求基业长青的必备要素。

  洪忠信坚信,“一个企业家,在走过了企业的初期生存阶段之后,未来的目标不仅仅是赚取更多的利润,更重要的是要让企业能够同时承载更多的责任与更高的目标。‘伟大的企业’是价值观符合了人类的良知、经营理念顺应了企业的发展规律、人文精神成为‘兼济天下’的楷模。这样的企业才能受人尊敬、给社会带来价值、成为一个企业家的精神家园。而实现这个目标,职业化是唯一选择。”

  在洪忠信的理解中,所谓职业化是否真正落地并且取得成效,有两个简单标准。第一,企业战略是否明确,是否经过团队的专业判断,制订了实现战略的明确路径。第二,企业的决策是否集体决策而不是老板一个人决定。这样的职业化的企业,不仅仅着眼于解决企业目前的问题,更着眼于打造企业发展的能力。

  创新应贯穿于

  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

  在洪忠信看来,创新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另一个关键核心。“所谓创新,是指观念的创新,不以以往的成功约束自己,也不以未来的未知而止步不前。创新应该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

  “中国企业根据其自身特点,汲取专业的经验,建立与坚守企业的原则、品牌的价值,走自己的职业化的道路。”洪忠信表示。

  在管理方面,洪忠信理解的创新更加无处不在。企业系统化运营的基础是流程、制度的规范,是企业文化的健康,这是基本功。但是这个基础之上,管理则面临每个阶段的企业的特点而不断创新,这是打造企业核心能力的过程。没有基本的流程、系统和组织规范,靠个人的权威与经验遇到问题再解决问题,这谈不上管理,也无法根本解决企业的问题,只能制约企业的发展。

  “所以,根据企业明确的战略和愿景,不断夯实基础、锻造企业健康的体质,是职业化的成果和价值;而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坚守根本、提升绩效,则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创新观念。”洪忠信表示。(记者 黄小环)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