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大力提倡全民“减盐”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3-03-25 11:37
  

  

定量勺比普通勺子更容易控制盐量(网图)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记者陈凌鹭实习生李诗云)近日,随着一批定量勺发放到泉州市民手上,已在北京、广东、江西等地开展的减盐行动也在泉州市拉开了序幕。

  在泉州市区工人文化宫举办的一次提倡减盐活动中,市民张阿姨领取到了一把定量勺,每勺2克。回到家里,张阿姨就把原本量盐的勺子换了,“虽然只是个小东西,但是用这个定量勺,我控制全家每天的盐分摄取量就方便多了。”据统计,推广活动当天,泉州盐务局发放了近五千把定量勺,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领取。

  泉州盐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减少市民盐摄入量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盐务局将加大定量勺的发放量,引导市民减少用盐,“这些勺子是我们专门从北京调过来的,下一步还打算定制一批,让更多群众用上定量勺。”同时,我市还将大力推广低钠盐。食用低钠盐可以做到“减盐不减咸”,在同等咸度下,氯化钠的摄入量可以降低四分之一。

  据了解,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曾提出,降低高血压、中风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减少公众的盐摄入,呼吁各国立法减少食盐摄入量,以降低民众患病风险。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主倡导的《中国减盐行动》(2010-2020行动计划)显示,心脏病和中风是中国目前首要致死性疾病,而高血压则是这些疾病的关键危险因素。降低人群食盐摄入量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减少冠心病和中风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国南方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至少有12克,北方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达18克之多。而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应将食盐量控制在5克左右。

   减盐小窍门:把好“入口关”

  减盐,首先要把好“入口关”,即烹调时应尽量少放盐和含盐调味品。怎么做才能少放盐,又不会影响菜肴的美味呢?记者搜罗了一些小窍门。

  1.做菜时,用酱油、豆酱、芝麻酱调味,或用葱、姜、蒜等香料提味。5克酱油、20克豆酱所含的盐分才相当于1克盐,而且做出的菜比直接用盐味道更好。

  2.可适当改善口味,用甜、酸、辣味代替咸味。比如用蔗糖烹制糖醋风味菜。

  3.可以利用蔬菜本身的风味,如番茄、洋葱、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提味。

  4.炒菜出锅时再放盐,这样盐分不会渗入菜中,能减少摄盐量。

  5.鲜鱼类可采用清蒸、油浸等少油、少盐的方法;肉类可做成蒜泥白肉、麻辣白肉等菜肴,既可改善风味又减少盐的摄入。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舒颐陈舒颐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