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永和英墩:发展三产 生活无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2-11-06 09:28
  

       晋江新闻网116讯 上世纪40年代,晋江永和英墩村拥有旧街和华侨街两条街道;到了80年代,英墩村建成了新北大街和新南街。如今,新旧4条街道共有400间店铺,主要经营邮电通讯业、批发零售业、租赁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英墩村市场经济的充分发育,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也缓解了村民就业压力。

      “哐当”一声,白色不锈钢拉闸门缓缓升起,店里的摆设渐渐出现在眼前。这是一间婚庆用品专卖店,店面不大,但各种结婚日用品却一应俱全。昨日,记者走访英墩村时,在新南街经营店面的蔡先生笑着说,他已在这里开店20年,由于店租廉价,店里的产品价格也较为合理,每天前来买东西的人络绎不绝,老顾客不少。

    “租金廉价、价格便宜、多元经营、服务到位,这是我们村独特的区位优势。”英墩村党支部书记许国强表示,村里人口7200多人,目前70%的村民都在自主经营自家店面,或将房屋、店铺租赁出去。选择自主经营自家店面的村民,没有昂贵租金的压力,商品价格便宜了,自然就吸引更多顾客。而由于村里外来人口3000多人,选择将自家剩余的房间或店面出租的村民,每月有了较为可观的租赁收入,外来人员在这里打工、做生意、消费当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里第三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47岁的邱先生来自贵州贵阳,3年前,他和妻子来到晋江五里工业区打工,两人租住在英墩村一户村民家里。“这里吃住方便,价格也实惠。”邱先生说,他们的租房紧邻着农贸市场,每天都可以买到便宜又新鲜的蔬果,生活很便利。

       许国强说,村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纺织、鞋服、食品、包装等众多企业所吸引的大量工人。工人们多了,消费也就多了;有了足够的人力,企业源源不断地生产商品,从商品到消费者这一过程,物流服务便应运而生。目前村里已经有了几家集运输、配送、仓储、包装、搬运装卸等环节为一体的物流公司。

       许国强也坦言,村里第三产业发展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等较少涉足;从事第三产业的主要是个体经营户,还没有形成规模,市场化程度较低。他表示,今后的旧街改造开发建设中,村里将逐步完善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各项配套设施,促进整个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记者 康亚琴

标签:英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