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首家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海外银行

www.ijjnews.com   新华国际  2012-07-05 00:52
  

收购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格鲁吉亚第比利斯7月4日电(记者义高潮)中国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3日在第比利斯宣布收购格鲁吉亚贝西斯银行(BASISBANK)90%的股份,从而成为第一家控股海外银行的中国民营企业;进而在格鲁吉亚开启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进程。

为收购这家格鲁吉亚商业银行,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入近一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来自中国开发银行的贷款。股权转让完成后,原贝西斯银行将更名为华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除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外,还将在格鲁吉亚第二大城市库塔伊西设立分支机构营业。华凌计划把收购的银行营运成为业务可延伸至中亚和中欧的中国海外金融服务平台。

华凌的收购聘请上海图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贝西斯银行是格鲁吉亚现有19家商业银行中按照资产量排在第11位的银行,主要业务为存款、贷款、担保、结算、证券及换汇,截至今年3月底,该银行的官网显示其持有资产为1亿5400万格鲁吉亚拉里(约合9400万美元);银行2011年的税前收入为3亿5200万拉里(2亿1595万美元)、2010年的税前收入为2亿零700万拉里(1亿2699万美元)。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011年将该银行评定为“前景稳定”。尽管惠誉预警格鲁吉亚中小银行数量过多,但是原贝西斯银行逾期三月不能偿还的贷款数额,只占贷出总额很小的比例,加之该行资本比较充实,使其能够盘桓在格鲁吉亚众多商业银行的中游。

格鲁吉亚中央银行行长吉奥尔吉·卡达吉泽2011年访问中国新疆期间,表示希望在人民币跨境结算等领域尽早开始合作;格央行推荐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收购贝西斯银行来规避外国在格鲁吉亚设立银行的繁复手续。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自2006年开始在格鲁吉亚注册兴业,业务范围从木材加工拓展到开矿和金融,迄今已累积投资超过1亿美元,是中国在格鲁吉亚投资数额最多的企业。

格鲁吉亚政府重视华凌收购贝西斯银行,因为其收购的投入对于格鲁吉亚期待实现2012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超过10亿美元是个不小的贡献。

贝西斯银行原股东之一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该行创建人祖拉布·齐基斯塔维仍各持5%的股份,而祖拉布·齐基斯塔维在收购后将继续担任银行监事会主席职务。

 

[编辑:舒颐]

 

标签:银行收购
稿源: 新华国际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