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西安交大学生体育课时猝死

www.ijjnews.com   西部网  2012-05-03 21:55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认为,张金东在正常活动量的体育课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身亡是一个意外事件,学校并不应承担责任,但出于人道精神,学校愿意给予死者家属一定的抚慰金。

 

  423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电信系大二学生张金东上体育课时突然晕倒,在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后不治身亡。张金东过世至今已经9天,其亲属因不能在赔偿金额上与校方达成一致,一直在向学校讨说法。近些年来,大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时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不少悲剧最后都发展到死者家属与学校剑拔弩张的地步。专家认为,大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时发生的猝死,从表面上看,带有极大的偶然性,但并非没有预防的可能。只是在悲剧一次次重演之后,我国的预防机制仍显滞后。

 

  “张金东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一位老师今天向记者表示,“学校对张金东的意外离世也感到十分痛心。”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相关部门今天给记者发送的情况说明,张金东是423日中午1125分在上体育课时突然晕倒的。当时,体育课的内容是50米短跑的身体素质考核训练,张金东在跑完第一个50米后倒地。随后,张金东被送往学校卫生所,进入校卫生所时,张金东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校卫生所在实施抢救措施的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15分,急救车到达学校,1240分,急救车到达长安医院。1315分,医院宣布张金东经抢救无效身亡。医院确认,张金东的死因是心源性猝死。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认为,张金东在正常活动量的体育课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身亡是一个意外事件,学校并不应承担责任,但出于人道精神,学校愿意给予死者家属一定的抚慰金。

 

  不过,张金东的家属显然并不认同学校的说法,他们认为学校应为张金东的猝死承担责任,并提出了较高的赔偿要求。因为双方分歧巨大,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相关部门今天向记者提供的情况说明,自424日下午开始,张金东的家属已经多次来学校讨要说法,包括在学校办公楼前摆放花圈,堵塞学校大门,在学校行政楼和学校大门口设置死者灵堂等。

 

  校方对张金东家属的一些过激行为无可奈何,目前只能请相关部门和上级领导予以帮助。

 

  记者今天经多方努力,未能联系到张金东的家属,但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的部分学生向记者证实,张金东的家属确实有一些过激行为。作为张金东的同学和校友,这些学生同情张金东父母经历丧子打击的悲痛,也能理解张金东家属的心情,他们也希望其家属能尽快与校方就善后事宜达成一致,既让逝者安息,也让所有人的心灵得到抚慰。

 

  近些年来,大学生在学校参加体育活动时意外猝死的事件层出不穷,此类悲剧在给当事方带来巨大伤痛的同时,却往往不容易平息。由于此类事件往往是意外发生,校方并没有明显的过错或失当之处,而死者家属通常也无法接受一个看起来好端端的孩子突然离世的现实。于是在学校和死者家属之间形成了难以填补的鸿沟,孩子的死已经是一场悲剧,但留给活人的是更为棘手的难题。

 

  “悲剧在一次次重演,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要妥善处理好每一个个案,更要及时采取‘亡羊补牢’的措施。”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健今天对记者表示:“大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时发生意外猝死事件,基本上都与学生自身的体质有关,表面看起来这类事件有很大的偶然性,但实际上,这些都是能够预防的。一方面是对学生的体检应当做得更细更严,提高筛查力度,及早发现学生体质可能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要重视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健康教育不同于体育教育,体育教育只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健康教育则是向学生传授健康知识,让学生知道如何了解和爱护自己的身体,绝对不去做对身体有潜在伤害风险的事情。”

 

  吴健表示,目前,我国大中小学校对学生的健康教育都很薄弱。一些学生仗着年轻,长时间玩电脑游戏、熬夜、生活无规律,参加体育运动时,又不懂得自我保护,不能提早发现自己身体的不适,以避免可能遭受的伤害。有的学生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的意识。而不少学校在这方面同样缺乏认知和必要的引导,从而导致校园悲剧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华燕】

 

标签:
稿源: 西部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