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部分奥数杯赛被取消 学生转投其他赛事压力未减

www.ijjnews.com   武汉晚报  2012-01-10 15:06
  

 

奥数停赛难挡培训市场“杯剧”蔓延

 

只要孩子还在被学校挑选 家长心中就不敢放弃比赛

 

2012“小升初”还未正式开始,武汉奥数培训市场已传出让许多家长关注的消息:“走进数学王国”、“省奥赛”和“老希望杯”三项奥数杯赛今年退出武汉赛区。

 

昨日(9),记者走访我市培优机构发现,虽然杯赛减少,但家长和学生们并未感到解脱,家长担心以后竞争将更激烈,告别这些杯赛的学生则涌到了其他赛事中去“夺杯”。

 

三项杯赛武汉停办

 

去年上半年,我市唯一公办性质的小学“奥数”竞赛项目——“走进数学王国”电视邀请赛退出竞赛目录。记者昨日在一些培优点发现,近日,“省奥赛”已经开始给报名的考生退费,培训点表示,不久前接到组委会通知,今年这项赛事取消。而设在某培训机构内的“老希望杯”湖北组委会说,该赛事今年不接受报名,也不举行竞赛。

 

除了杯赛组委会主动退出奥数市场,武汉也有培优机构主动退出。去年12月,武汉30多家培优机构宣布,集体退出“希望杯”。

 

许多比赛组织混乱

 

武汉一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杯赛停办,除“走进数学王国”是由主办方为减负主动退赛外,其他杯赛受挫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杯赛本身组织混乱。

 

据介绍,近几年,各项杯赛中泄题、出错题、胡乱评奖等各种现象从未停止。去年,“创新杯”、“学用杯”、“新希望杯”等考试前即传出答案,多家培优机构出现泄题。“省奥赛”考试时,5年级和6年级竟然出现了不少完全相同的考题,而且两个年级考试时间一前一后,造成家长对赛事公正性和严谨性的质疑。许多家长参加考试后感觉“被忽悠了!”而“老希望杯”更出现一项赛事有两个组委员主办,考试时间和内容均不相同的乱象。去年1225日,“新希望杯”举行考试,而同样的一份试卷,却出现上午、下午和第二天三个不同的考试时间。

 

另外,除考试时的混乱,在评奖时,同样的分数,在不同的培优机构报名参赛,却不一定能够获得同样的等级。还有家长反映,参加各项杯赛,培优时交钱,报名时交钱,最后分数出来了,培优机构查不了结果,又得花钱打电话查分。

 

此杯停了彼杯又火

 

杯赛停办了,学生是不是就可以少考试,压力是不是就减少了?记者发现,退出这些杯赛的考生,几乎都转投到了其他赛事,有家长表示,压力更大了!

 

“老希望杯”湖北组委会同时又组织另外一场赛事“惟乐杯”。工作人员说,“老希望杯”停办后,一半的考生都转到了“惟乐杯”,而其余的考生都报名了其他杯赛。在黄孝河附近一培训点,工作人员表示,三大杯赛停办后,难度较高的“华杯赛”等报名人数变化不大,但其他赛事的考生确实有所增加。

 

目前,10多项杯赛在武汉赛区的考试,都被不同的培优机构分别“把持”,如“华杯赛”和“资优生考试”由明心教育机构承办,武汉天天向上除了承办“希望杯”,另外又有“惟乐杯”,有时一个培优机构手中就掌握着多项赛事,这项停了,那项照样可以招到考生。

 

杯赛为何难以止息

 

一位育才二小5年级学生的家长,去年给孩子报了6项赛事,其中就包括“省奥赛”和“老希望杯”,今年她更计划报7项奥赛。家长目前最大的担心就是:“这几个比赛取消了,那我们孩子从3年级就开始比赛,获奖证书难道就不算数了?”

 

武汉市教育局规定,“小升初”不得将奥数等竞赛成绩作为升学依据,但多年来,奥数的热度丝毫没有减弱。

 

武汉市一奥数金牌教练表示,取消了部分奥数杯赛,将逼迫更多的学生冲向其他赛事,因而加剧其他杯赛中的竞争。因为小学没有毕业考试,武汉市又不允许初中举行考试选拔学生,所以初中招学生只能看这些获奖证书,而数学是最直接也是最能看出以后考生数理化成绩的科目,相比语文和英语,主观性也没那么强,所以奥数就非常火了。

 

标签:
稿源: 武汉晚报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